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生命的衝擊 2019.32

每個人生命中或許有一些夢想無法實現,有一些遺憾讓我們的心糾結,有一些祈求沒有被神許可…或許有些事情不全是我們的錯,卻必須要去承擔後果。我們的心要如何平靜地去面對每一天、持續仰望神?

 這樣的心情讓我想到摩西。任何人看到摩西的生平,都會對他最後無法進入迦南地,替他感到遺憾,也覺得神對摩西的懲罰是不是太嚴厲了?這分明就是百姓的錯,在加低斯的曠野因為沒水喝,就發怨言攻擊摩西、亞倫(民20:1-5)。這些埋怨的言語帶著極大的殺傷力,也使得領袖摩西在盛怒之下擊打了磐石出水,而沒有照神所指示的方法去做。就是因為這個事件,神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民20:12) 神對摩西的管教,對一個幾乎鞠躬盡瘁的神的僕人,是如此的嚴厲並讓人不寒而慄!心中納悶著,神有必要這樣處罰他,難道沒有別的替代刑罰嗎?對於一個領袖,當他被神懲罰不能進迦南地,是一個羞辱,眾人必定譁然,甚至會落井下石,議論紛紛摩西的遭遇。

 相信摩西比誰都更想要進到迦南地,也比任何人更配得進入迦南地。出埃及就是為了要進迦南地,然而,這個夢卻破滅了。神沒有應允摩西進入迦南地,對摩西來說,會是怎樣的心情?他如何去處理內心的情緒,甚至是有一份委屈?

 摩西不是當下就順服接受這樣的結果,摩西跟神請求過,這一點讓我看到原來聖經中信心的偉人,也有跟神討價還價的時候。申3:23-27「那時,我懇求耶和華說:…求你容我過去,看約但河那邊的美地,就是那佳美的山地和利巴嫩。但耶和華因你們的緣故向我發怒,不應允我,對我說:罷了!你不要向我再提這事。你且上毘斯迦山頂去,向東、西、南、北舉目觀望,因為你必不能過這約但河。」原來摩西希望神收回成命,他跟神祈求好幾次,他懇切地希望神應允。神告訴他不要再提這事了,「你必不能過這約旦河」。然而因著神的憐憫慈愛,讓摩西在死前能夠登上尼波山「遠遠的觀看」應許之地。

 以摩西的生命事奉、表現、各方面都比那些愛抱怨的百姓更配得進入迦南地。我們也會覺得,自己為主做那麼多,難道我不比其他人更配得著甚麼嗎? 摩西其實可以選擇抱怨、耍脾氣、不滿神的處置、或是鬱鬱寡歡過日子。但是,這位神的僕人,順服神的管教,雖然在人看來,他有生之年進不了迦南地好像功虧一簣,但是在人類史中也只有摩西由神親自埋葬,也只有摩西、以利亞在耶穌變像的山上,與耶穌討論著耶穌即將去世的事情。也可以說,摩西超越了時空與死亡,踏上了迦南地,他在今生的受苦和順服,成就了永世的榮耀。

 在摩西身上,我們學習順服神的管教和旨意,甚至是在看起來不公平的事情上,也要順服神。神的公義和慈愛,在摩西身上彰顯無遺。如果我們拒絕接受神給我們的管教,表示我們不願意相信祂的公義與慈愛,我們仍然以為自己沒有錯! 當我們生命受苦的時候,受委屈的時候,覺得被不公平對待的時候,求神鑒察我們的內心,其實都有需要被修剪的地方。我們「自以為」的義,其實,在神的公義當中是顯得充滿瑕疵。或許在人生道路中發生很多不可逆的事情,求神開廣我們的心,學習接受這些神所允許的衝擊,而不是對抗,因為我們深知道,今生的缺憾,是為了生命的得勝與榮耀!

▌吳玉萍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