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饒恕的愛與祝福 2019.32

我1975年出生在印尼,是第四代華裔。早期的華人在印尼大多都是過著富足的生活。我的父親有錢,過著花天酒地的生活,他有外遇也有家暴,我跟姐姐都被他虐待。父親在我6歲多的時候把媽媽和我們三個姐弟趕出家門;9歲時我媽媽改嫁才把我們接去台灣。從小我的第一個志願就是快快長大要回印尼殺了爸爸,國小、國中的求學時期我參加學校各樣的運動,田徑隊、籃球隊、劍道隊、橄欖球隊,我希望把身體練好、練壯,好回去報仇!

 就在我國中青少年已經是身強體壯的時候,我們三個小孩終於有機會能回去印尼,那時我想機會來了,還好我大姨有發現我的意圖,所以勸阻了我,讓我避開,不讓爸爸跟我們見面。當要離開印尼時我痛哭,很後悔沒有把握、錯失了報仇的機會。

 在台灣20多年來我們不曾提起過在印尼的爸爸,直到我高中來到教會認識了耶穌。剛開始我只接受耶穌愛我、是我的朋友;但當提到上帝是我們的天父,祂像父親那樣愛我們時,我感到相當痛苦,我的父親是我的仇人,他從來沒有愛過我啊!我要報復的心沒有改變過,我好難去接受!如果天父像我的父親,我才不要。就這樣一直到我結婚也當了爸爸有二個孩子,我很努力想要經營好我的家庭婚姻,我想要當一個好丈夫、好爸爸。我試著不要成為我父親的樣子,過去我說我一輩子都不想像我父親一樣,我發現我越來越像他,但這是沒辦法的,我是他生的,我內心非常的憤怒、暴力、苦毒。聖經上說,這叫做咒詛,只有透過從上帝來的醫治、面對你的傷害、且去恢復這個關係!那時我常常去教會,我嘗試讓上帝醫治我從小在原生家庭的傷痛,剛開始真得很痛苦、掙扎,但想到我的婚姻、我所愛的妻子、孩子,難道以後我的孩子也要跟我經歷同樣的恨嗎?我知道要學習去饒恕父親,心要得著上帝的醫治,不然我沒辦法成為一個好丈夫、好爸爸。幾年過去,我慢慢可以在禱告中,把我的恨交給上帝,饒恕父親。

 直到2004年去新加坡讀神學院時,課堂中有提到舊約的約瑟,他被他的兄弟出賣,賣去埃及過著像奴隸悲慘的生活,直到他和兄弟跟父親再一次相認時……

 (創世記42:24)約瑟轉身退去,哭了一場,又回來對他們說話,...

 (創世記43:30)約瑟愛弟之情發動,就急忙尋找可哭之地,進入自己的屋裡,哭了一場。

 (創世記45:1-2)1約瑟在左右站著的人面前情不自禁,吩咐一聲說:「人都要離開我出去!」約瑟和弟兄相認的時候並沒有一人站在他面前。2他就放聲大哭,埃及人和法老家中的人都聽見了。

 (創世記45:14-15)14於是約瑟伏在他兄弟便雅憫的頸項上哭,便雅憫也在他的頸項上哭。15他又與眾弟兄親嘴,抱著他們哭,隨後他弟兄就和他說話。

 (創世記46:29)約瑟套車往歌珊去,迎接他父親以色列,及至見了面,就伏在父親的頸項,哭了許久。

 那時課堂中我無法停止的哭,上帝又再一次的醫治我,且這一次使我想回去看望我的父親,多年來我在禱告中願意選擇饒恕原諒他,我以為這樣不停的去做就夠了,但這一次我想當面告訴他:「因著上帝愛的緣故,我願意饒恕原諒您。」

 2006年9月我帶著太太和女兒回去印尼探親,我花了兩年說服我家族所有的長輩,尤其是我的母親(她是最大的受害者),告訴他們因為上帝的愛,上帝愛我、醫治我,所以我願意原諒父親並且想去探望他。

 約見面的那一天,當大阿姨說:「這就是你爸」,看著眼前走路蹣跚駝著背的一個老人家,我根本認不出他就是我的父親。他曾經有過三段婚姻,但這時年老的他卻是孤家寡人,所有的人都離開了他。我不發一語聽長輩們彼此寒暄問候,這比想像中的還難,心中躊躇著要說出原諒何其困難啊!最後我鼓起勇氣說:「我這次回來看您是因為我在台灣去教會,信了耶穌,上帝醫治我…。」話還沒說完我整顆心激動,我把腦中排山倒海而來記憶中小時候所發生的一切事情一一的訴說,當時他應該很驚訝,才幼稚園年紀的我怎麼都知道?他如何拋棄我們;對媽媽的暴力、虐待我們;背叛婚姻外遇、我們被迫離開印尼,三個孩子跟著媽媽改嫁到台灣,重新適應在台灣的一切生活有多辛苦…等等,我邊哭、邊說、邊罵,我知道他不好受,他低著頭一句話也沒說,但我強忍著眼淚把我裡面一切對他的恨都說出來。最後我告訴他:「這一切因著耶穌愛我、安慰我及醫治我,我才有辦法回來看您、原諒您。」他說他這些年很後悔,他的情緒似乎再也無法承受,最後難受的氣喘發作趕緊回家去。當天晚上我的太太說我們應該去家裡探望父親。剛開始我是不願意的,覺得今天這樣做已經夠了,但心裡又很顧念他,想到下午父親離開時落寞的神情,我的心就順服了上帝的帶領。

 晚上在印尼親戚陪伴下,我帶著太太和女兒再一次踏進了我小時候記憶中的家,好像電影那樣一幕幕的浮現。我的心非常激動,真沒想到我又回到了這裡!我走到房子的每一層樓、每個角落,心中想起一幕幕在這房子裡所有不堪的回憶:想起多次拿香煙燙我身體時的哭喊、把小小的我關在廁所的深水井裡、在二樓房裡一模一樣的床也都沒變,想起多少個夜晚在這床上,偷偷的起來看見媽媽承受著父親的拳打腳踢,被揍到縮在牆角不停的哭泣著、在三樓我被綁起來、吊起來打的影像在腦海裡依舊非常的清晰…等等。

 我和太太抱著女兒,在屋子裡每一個角落停留、回憶,我內心激動的流著淚和太太訴說著這些曾經所發生在我生命中的故事,最後我們也在每一個角落一起牽著手流著淚用禱告來將這些悔恨、傷痛的記憶交給上帝。感謝上帝,再一次把我帶回去這個小時候的家。上帝真是奇妙,透過重新回到這樣痛苦的環境醫治了我、也釋放了我當時幼小受傷的心靈。

 最後我們和父親、其他親戚一起坐在客廳聊天,父親其實晚年過得很不好,家產早也都敗光了,但他還是預備了一對小金子,想以一個父親的身份送給我和妻子祝福我們的婚姻。我再一次告訴父親:「因著上帝,過去您傷害我的,我都原諒您了。如果您好奇上帝是誰?我希望您也可以走進教會,去認識這位幫助我可以來原諒您的上帝。」

 回台灣之後每逢過年過節時,我會打電話回印尼問候父親和他保持聯絡,剛開始幾年電話撥通時,我只能稱呼他:「吳先生,這段時間都好嗎?有沒有去教會?…」我實在還是開不了口叫他一聲「爸爸」。後來在太太的鼓勵之下漸漸能更多突破,在撥通電話前我和太太一起向上帝禱告,太太在一旁陪伴我、支持我,終於鼓起勇氣在電話接通時開口叫了一聲:「爸爸,我是添發」,而電話的另一頭好久一段時間沒有聲音,我相信他的心一定很感動,那個他不要的孩子、不要的那個長子,再一次叫他「爸爸」;而叫他「爸爸、爸爸」的我,心也得著醫治、恢復。

 這些年因著面對過去的傷痛,且在與父親關係上的恢復後,使我原來破裂無助的心,無力成為一個好丈夫、好爸爸的無奈,我的家庭與婚姻,開始有了重大的轉變,從那時開始天父成為我最模範的父親,生命在上帝的手中開始了重建的工程。我心期待從我這一代開始,在主裡有豐盛的生命,耶穌是我家之主,「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約書亞記24:15下)
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瑪拉基書4:6
▌大衛牧區/陳添發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