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第五問 2019.05

問:我自認為是一個好的員工,因為老闆很信任我,可是老闆因為這樣把更多的工作交給我,而其他人明明很有空,有時候會影響我的教會聚會,讓我聚會遲到,和老闆反映過,情況還是沒有改善,請問該怎麼辦?

回應牧者:吳玉萍牧師

 這裡有兩個問題
  1. 工作分配不均的問題
  2. 工作量影響到參加教會聚會。
第一個問題,談到老闆因為信任又將很多工作交給你,這代表老闆對你的肯定和信任,這是值得高興的。聖經也說,忠心良善的好管家的例子,「主人說:好,良善的僕人,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因為忠心、良善的特質是神所喜悅的,我們不必跟別人比較;也許其他人偷懶、或是很有空、事情少,這是公司管理的問題;但我們無須心理不平衡,做好主管交給你的工作,就是榮耀神。說不定其他人很羨慕你這麼受到主管的賞識。

 第二個問題,主管常常因為你工作效能非常高,將更多的事情交給你,導致影響到你聚會遲到。此時,溝通協調是非常重要的,先禱告求主賜下智慧和溫柔的言語,並試著將你要表達的內容自己先寫下來,確認是否清楚與合宜。溝通的原則是先感謝,再提出需要。例如:「謝謝主管將任務交給我,我希望能有更好的時間分配,將事情做好。由於每周四晚上教會有聚會,對我來說在身心靈有很大的更新與收穫,希望能夠準時參加。」如果溝通未果,有時候是因為主管沒有很清楚你的訴求,因此,要講得很懇切。倘若主管知道你下班後有事情,還是繼續將工作量加給你,這意味著他在乎的是公司的利益,他比較感受不到個人的需要。

 如果,長期這樣的加班使你無法參加聚會,或是影響你的心情,我建議可以有兩個方向來調整。第一,繼續忍耐,也請教會弟兄姊妹為你此事禱告,並且求神給你事半功倍的力量,能順利完成工作,讓主管沒話說;或許他看見你的生命見證,就不得不尊重你的需要(如同但以理的故事,在試煉中更倚靠神)。第二,若忍耐了,也盡心盡力工作了,環境仍然沒有改變;那麼就求上帝為你顯明心意、開新的道路(按神的時刻,不自己輕舉妄動)。

牧者觀點新專欄,歡迎來稿詢問信仰生活難題
生活上有種種的疑問和難處,如何用信仰的原則來面對?若您面對的難題,期望尋求牧者的回應,歡迎弟兄姊妹投稿。泉源信箱:springnews@gmail.com

注意事項:
  1. 若牽涉個人隱私或有針對性、爭議性的主題,編輯部有權決定是否予以刊登
  2. 此專欄的提問,一率採取「不記名」的方式刊登
  3. 投稿標題請寫「牧者觀點投稿」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