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我們是神國的發言人 2019.05

「一言興邦,一言喪邦」,下面的這個故事正好說明了這句名言。

 1989年11月9日,面臨國內民眾大舉借道捷克和匈牙利等國逃入西德的窘境,東德共產政府決議將開放邊境,立法放寬出國旅行的限制,讓民眾可以直接前往西德,紓解壓力。當天傍晚政治局舉行的記者會要結束時,前東德共產黨發言人夏波夫斯基由口袋掏出一疊紙張,宣布政府將核發許可給想要出國旅行或離開東德的人。在場有位義大利記者聞訊追問新法何時生效;夏波夫斯基結結巴巴的回答:「據我所知是即刻生效,不會延遲。」他快速翻閱眼前的講稿文件,卻找不到相關佐證資訊。後來才發現,東德當時的總理克倫茲(Egon Krenz)原本是想在10日早上4時開放邊境,正確內容是:「東德民眾可以透過適當機構申請出境簽證」。夏波夫斯基不僅說漏嘴,還記錯內容。

 這位先生因為一時口誤,居然導致1989年柏林圍牆垮掉,而柏林圍牆垮掉又影響了蘇聯政權的土崩瓦解,他也因此在歷史上留下赫赫大名。

 夏波夫斯基的故事,再度提醒我們話語的力量,並且強而有力地說明了言語的力量和影響力。言語看似簡單,但影響卻相當深遠言語有生命力,也有殺傷力。我想每個人也一定有很多「被話語刺傷」的例子,因此在聖經雅各書提到「舌頭在百體裡也是最小的,卻能說大話。看哪,最小的火能點著最大的樹林。舌頭就是火,在我們百體中,舌頭是個罪惡的世界,能污穢全身,也能把生命的輪子點起來,並且是從地獄裡點著的。各類的走獸,飛禽,昆蟲,水族,本來都可以制伏,也已經被人制伏了;惟獨舌頭沒有人能制伏,是不止息的惡物,滿了害死人的毒氣。」(雅各書3:5~8)
    
 言語的謹慎,在現今3C產品眾多的世代中,更顯得重要。LINE和FB或其他類似的社交界面,任何的留言和言論,就如同我們開口說話一樣。常常在各式團體的群聊中、或FB的PO文留言下,很多殘酷、尖酸、消極、激進的抨擊或負面的抱怨、消極言詞常常出現,不用面對面的情況下,很多人似乎更「安心」暢快的為所欲言。學校班上的家長們或同事們、團購族也常常就在群組裡面謾罵吵了起來。不可不慎!

 說出來的話、跟留下的字句,「裏面」都是藏在我們內裡的心思意念,若我們沒有刻意去「勒住舌頭」,在現今是要勒住「滑手機的手」,不要留下惹動怒氣或情緒性的字眼,要記住,基督徒是神國的發言人,若我們輕輕忽忽的,沒有意識到如同那位東德發言人因著他的身分,他的言語有一定的影響力,我們就很容易在我們急躁的發言和網路上的留言帶來意想不到的慘痛傷害。

 箴言25章11節提到:「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積極面來說,我們也可操練隨口說造就人的好話,不發怨言,在社交的群組中,我們也可成為「和平之子」。

 我們一同勉勵,彼此提醒,在任何LINE和FB的留言,都要斟酌過,記得,我們是神國的發言人!

▌林姿儀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