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為主而活的亮麗人生│黃麗美姊妹 2019.04

父母早逝 被迫早熟的童年

 麗美姊妹,有三個哥哥、一個姊姊,在她出生前,父親就過世了,是遺腹子,六歲媽媽過世,開始在親戚家輪流住宿,從小就知道這種寄人籬下的痛苦,她的大哥待她極好,也即將成家,預備結婚後將弟妹接來一起住,但大哥在訂婚前三天意外死亡。最後有一位阿姨,讓麗美寄宿她家,阿姨家開米店很忙,當時麗美姊八歲,每天走來回一小時的路去學校,阿姨的四個孫子由麗美姊照顧,她需要分攤家務,照顧小孩,做不好就被懲罰,她說:「小時候幾乎每天都被打,那段日子真的很難過,有時候很想死,可是想到疼愛她的哥哥她就決定要忍耐……」而阿姨面對旁人詢問:「這個孩子(麗美)是誰的?」阿姨就會回答:「沒有人的。」從小就必須幫忙家計,還要搬米、載米,做粗重的工作,一般小孩期望的快樂童年,在她身上完全看不到。「小時候,想媽媽的時候,我就看著天上星星,拜託星星傳話給媽媽,說我有多想她……想到這個,我就流淚不止。」

 國小畢業後,期望養活自己,但是哥哥跟她說,要再幫忙阿姨的米店一年,以報養育恩,國小畢業後,沒有念國中,就開始工作賺錢,十五歲就進入一家公司,一天工作十二個小時,卻甘之如飴,從童工開始做起,有了些收入,決定半工半讀繼續念書。

蒙福的婚姻

 二十幾歲時,經由友人的介紹,認識了丈夫呂正義,夫家一家都在台南聖教會聚會,正義弟兄的爺爺奶奶是由高進元牧師施洗的信徒,公公婆婆對她疼愛有加,視如己出,以為生命的苦難可以告一段落,但是當第一個女兒旻真三歲時,有一天腹部劇痛,去看醫生卻找不到原因,持續腹痛十個小時,麗美姊痛到自己覺得快要活不下去,甚至跟先生交代遺言,後來輾轉到了外科,醫生說評估,必須要冒險,直接開刀,一開刀後發現是卵巢水瘤破裂引發腹膜炎,大量失血,生死交關之際,在需要輸血的時候竟找不到和自己同血型的家人,只好買血,恰巧,外科醫院隔壁就是婦產科,所以,隔壁婦產科醫生來支援手術,但開刀過程,醫生交代:「不能睡著,否則就再也見不到家人……」當時在手術台上,麗美姊想起自己的母親也是類似的疾病過世……當她在手術進行過程中(半身麻醉),麗美對自己說:「我不能讓我的孩子跟我一樣,這麼小就沒有媽媽……」靠著強烈的求生意志,她活了下來。

生死交關 認識主耶穌

 雖然麗美姊的先生正義一家是基督徒,但她與正義弟兄對信仰沒有感動,麗美篤信一貫道,長年茹素,小孩出生後,她會固定帶小孩上主日學,自己卻不踏進教會。等到孩子稍大,麗美姊期待自己能夠成為義工助人,她先到了學校當愛心媽媽,後來輾轉到了新樓醫院,有一天,新樓醫院的院牧送給麗美姊一本書《生命的傳承》,她用三天讀完後,決志信耶穌,但是尚未決定受洗,也錯過了好幾次教會洗禮式。

 在決志信主到受洗這段時間,麗美姊和大嫂安排了一次旅程,從花蓮到合歡山,二人共騎一台機車,在隧道中出了意外,切換車燈時出了問題,反而關掉了車燈,驚慌的二人駕車不穩,機車偏行到對向車道,一輛轎車迎面而來,驚險的千鈞一髮的之際,得蒙神的保守,麗美姊當下向神禱告:「我回來一定要受洗。」當二人平安騎車出隧道,舉目看見群山峻嶺,她心中深深感動,彷彿上帝在向她證明:「我是創造天地的主,是妳的救主。」

 當麗美姊決定受洗之際,正值教會建堂,紛紛擾擾中,她聽到很多負面的話語,一度曾經懷疑:「我信對了嗎?」然後藉著查經,成人主日學,得以堅固,當時女兒旻真在花蓮念書,有一次回台南,看見高牧師,說:「牧師怎麼感覺老了很多……」麗美回答:「可能是建堂讓牧師很憂心。」旻真說:「那妳可以為牧師禱告。」麗美說,感謝女兒的提醒,從那時候開始,每一天她都為牧者禱告。當時因為還沒有洗禮,所以不能參與同意建堂投票,所以就覺得很惋惜,無法表達自己對教會的支持,1998年,麗美姊在台南神學院受洗,成為神的兒女。信主後,才漸漸帶領先生正義回到教會。

生命的苦難彰顯神的榮耀

 從小失去父母,麗美姊陳述自己的婚姻,有幸得著對她疼愛有加的公婆,可是後來,公婆在一年內相繼過世,她的心非常哀痛,用好長的時間才能平復憂傷,畢竟公婆如同她親生父母一般,過了幾年,先生正義弟兄罹癌,又是生命中的另一個關卡,後來先生得著神的醫治,也堅固了他們對神的信心。2012年開始牧養小組,麗美姊妹成為教會的小組長,提及小組的牧養,麗美姊說,上帝給她的祝福,超乎她所求所想,小組中多數是比她年長的長輩,但是長輩們對她的支持,樂意配合小組長的引導,讓小組的事奉充滿喜樂。

 回想自己的生命故事,從小時候的悲慘景況,到後來的喜樂豐富,高山低谷都經歷過,走過生命的年歲,她對自己的期許就是:成為一個多傳福音、領人歸主的人,曾經有一次,高牧師在台上推動一人帶一人信耶穌的活動,會眾要寫下一個自己有負擔的「名字」,在當下,她腦中浮現了許許多多的名字,無法只寫一個,她向上帝做了一個禱告:「主阿,我要帶領很多很多的『一個人』信主。」她說,神是信實的神,從那時直到如今,一直在成就這個禱告!

 有一句經文是她常提醒自己的:「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拉太書2:20) 

後記

 筆者2018年和麗美姊一同參與努呼路瑪短宣隊,看著這位年長者似乎有著用不完的體力精神,每天和團員一樣晚睡,隔天還要更早起床張羅團員的三餐,早餐後陪伴當地日照的老人進行活動、協助義剪,充滿了屬靈的動力和熱情,而她精湛的廚藝讓每個短宣隊員都吃下過量的食物,每天沉浸在幸福的氛圍當中!在回程車上好奇詢問麗美姊的生命故事,當她將自己的故事娓娓道來,我們充滿了驚訝和感動,這麼曲折的生命,竟可以因著認識耶穌而散發光彩,麗美姊充滿了福音動力,熱衷傳福音、領人歸主,卻又習慣安靜、不張揚自己所做的,總說自己有許多不足,期盼屬靈長輩的生命風範成為我們榜樣。

▌黃麗美/口述
李慧貞/撰文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