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新人與舊人 2019.04

新的一年,期許自己每年都能有新的改變,有從神來更新的領受。中國字「新」很特別,甲骨文中左邊是木,右邊是一把斧頭,表示用斧頭砍木,這就是新字最早的含義。在過去漫長的農耕生活中,人們似乎明白,樹木只有砍去舊枝、隔年才會長出新枝,茁壯成長、結實纍纍。辛苦的除去一切舊的,不討神喜悅的個性,才能長出新的合神新意的個性來。弟兄姊妹,新的一年你是否也想要更新呢?每年都想立志要改變一新,但舊的老我,總是攔阻我們該怎麼辦呢?如何能脫去「老我」、穿上新人?脫去從前行為上的舊人,這舊人是因私慾的迷惑漸漸變壞的;要將你們的心志改換一新,並且穿上新人,這不是件簡單的事。

 有一部電影《美麗境界》,主角是納許先生,是位數學天才,年紀輕輕就得博士學位,他的論文理論非常有價值,是數學界的明日之新,但正當如日中天時,他罹患了精神分裂症,並且長達約30年之久。他活在現實人物與幻想人物混淆生活中,現實與虛幻的人物常常結合再一起,甚至於一度認為太太要害他,太太默默地承擔一切痛苦,也送他進出精神病院多次;有一天他終於醒過來了,他發現虛幻中的人物都不會變老,也不會長大,而現實中的妻子和孩子逐漸變老、會長大,在妻子細心陪伴後,精神狀況終於改善,在1994年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電影最後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就是他得了諾貝爾獎,受獎後,走在長廊中,他還是看的到虛幻的人物出現,但已經不能影響他了,這些虛幻的人物在主角對面遠遠的長廊,成為平行線,主角看的到他們,但他們已經影響不了主角。

 弟兄姊妹,我們的「老我」是否就像這樣,雖然存在,不斷的想引誘我們,干擾我們的生活,干擾我們面對神,使我們遠離神,但終久我們醒過來後,「老我」成為平行線,不再能影響我們。常有人洗禮後問我,成為基督徒後,好像沒有甚麼改變啊!甚至發現這個「舊人」並沒有因此不見了!相反經常出現,你越想去克制他,卻好像被重重困住。其實因為聖靈住在心中,所以才會更敏銳的感覺的到「舊人」的存在,保羅提醒基督徒,「舊人」存在是事實,我們要重新認識「舊人」,在真道上站立得穩,不要再被「舊人」操控、影響,就可以「脫去舊人」!加拉太書 2:20保羅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縱使「老我」在我們裡面與「新我」同時並存,當我們決定一生跟隨主時,「老我」就與我們成為平行線,永遠搭不上線,不再能干擾我們與神的愛隔絕了,新的年度,讓我們成為新造的人。

▌董彥君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