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平安,跟你想的不一樣 2018.49

近日震驚社會的新聞莫過於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的英年早逝,各界紛紛表示哀悼和不捨。或許因為他是一位卓越、年輕、英俊、擁有上千億資產的企業家,他的驟逝令人不勝唏噓。然而,卻也驚醒了許多人,不禁聯想到自己的人生、健康和未來。傳道書的作者早就道出日光之下的虛空,無論是好人、惡人、智慧的、愚昧的,眾人所遭遇的都是一樣。「人一生虛度的子,就如影兒經過,誰知道甚麼與他有益呢?誰能告訴他身後在日光之下有甚麼事呢? …他們的愛、他們的恨…在日光之下所行的一切事上,他們永不再有份了。」(傳道書6:12、9:6)

 日光之下所發生的這些事情,其實不足為奇,但是臨到我們個人的時候,卻是充滿不安。人終究是會發現,財富、權力、保健、養身、保險,似乎仍然不能夠帶來真正的安全感。因為「無人有權力掌管生命,將生命留住,也無人有權力掌管死期,這場爭戰無人能免。」(傳道書8:8) 擁有皇宮城池的所羅門王,過著富足的生活,早已看透人生,因此寫下傳道書勸勉人敬畏造物主,將生命的焦點轉向日光之上的上帝,活出有盼望的人生。當我們知道上帝對人的一生有美好的創造與計畫時,特別是上帝將「永生」放在人的心裡,我們將有完全不同的人生觀和生活態度。

 「平安」對一個曾歷劫歸來的、大病初癒的、千鈞一髮的人來說是非常有感的。當人經歷過患難更能體會平安的寶貴,因為人明白甚麼是「只要平安就好,其他都不重要了!」人要活得快樂,其實跟歸屬感、安全感、成就感很有關係。健康的家庭、群體或許可以提供歸屬感和安全感;有工作和專業的人,或許能找到一些成就感。然而,並非每個人都是這麼幸運的能擁有這些,或著擁有之後,心中仍覺得有空虛感。在這個世界的趨勢中,越科技越便利的生活,卻沒有使得人有更多的安全感。甚麼才是真正的平安呢?哪裡找的到呢?

 當耶穌降生,天使報好信息說:「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耶穌為全人類帶來救恩、盼望、喜樂和平安,並且這平安不是屬於這世界的平安。耶穌曾對門徒說:「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教會有一位弟兄慕道了幾年,後來因為抗癌的過程體會到上帝同在的大能與平安,他決定受洗成為基督徒。他的見證提到公司每年到了農曆七月,都會傳一張表單,請主管填寫捐獻金額來買祭品拜拜。由於他已經受洗,明白認識耶穌是救主才是真平安;但是,在這張單子上又不能空白。正在兩難之際,神感動他在金額填寫處,勇敢的寫下跟眾人不同的內容─不是數字,而是「平安」兩字!大家看到這兩個字,沒有人敢說不行或不要。「平安」是無價的!平安的賜予者是以馬內利的主耶穌基督!耶穌復活顯現時也對門徒說:「願你們平安!」願基督降生所帶來的平安,充滿每個人的心。

▌吳玉萍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