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微電影] 想家│拍攝感言 2018.45


影片欣賞,點此觀看《想家

▌導演/大學牧區/高頌清傳道

 對你來說,「家」是什麼?為什麼會想回家?家,之所以有意義,是因為「愛」...跨越生離死別的界線,尋找到那份永恆的感動。

 記得11/3要公演,我們在10/17才決定劇本,並且10/21才第一次開拍,距離演出只剩不到兩週了……

 這次微電影《想家》,跟前兩年一樣,都在很趕的情況下努力生出來,畢竟教會不是電影公司,各同工都還有很多不同的工作要做,並且時間卡來卡去,很多工作都一延再延。連開拍後,還得找零碎時間剪片、後製。但神真的是不誤事的神,祂的時間總是很奇妙,總是能如期完工。每次服事,不僅會缺乏器材設備、靈感、創意、地點,還要與時間賽跑,但也真的因此看到神的供應,並知道若不是神,我們真的無法做什麼。再次體會:服事看到人的缺乏,與神的供應。

 本劇是改編自李慧貞傳道的真實故事,她是家裡第一代,也是唯一的基督徒。我身為好幾代的基督徒,每每聽到第一代基督徒的爭戰,都深感佩服,盼望執導這一部微電影,可以成為大家的祝福、福音的出口。我們試著呈現她在其中的心情與故事。雖說是改編,但身為導演這次不想改編太多內容。我想忠實呈現第一代信徒會面臨的困難與心境,讓看的人能真實體會,故劇裡的對話也幾乎都是發生她家中的真實對話。最後很感謝這次參與的優質團隊,不論是場務、場記、攝影、收音、化妝、後製。大家雖非專業出身,但服事態度不輸專業。這次擔綱主角演出的峰志哥與韻如演技都非常精湛,能夠將角色、對白呈現的栩栩如生。很多困難的橋段都能一次到位不NG,哭戲部分更是令大家驚豔!
我們常要學習怎麼說再見,生命也不總是等我們準備好,才讓我們告別。
當有一天,你最重要的人,把他的手交給你的時候,你知道你要帶他去哪裡嗎?
我的父親,將自己的一生給了我。我給他最寶貴的耶穌。
 家是每個人的歸宿與最安定的地方,盼望家人都可以來接觸福音,活在神的恩典裡面。

▌編劇/高中牧區/李慧貞傳道

《想家》,是因為家人在那裡

 2016年我的父親安息主懷後,幾乎沒有一天不想念他,今年,家裡重新整修,我搬到父親以前住的房間,在相同的空間裡,沉澱著對父親的思念,過去的種種回憶更容易湧上心頭,在我生命的前三十年,享受著父親很滿很滿的愛,即使在物質上,我們曾是缺乏的。

 這次的微電影以我和父親的故事為基底,但這並非第三軍團的「首選」,我和頌清嘗試著寫出其他的故事,但是一再卡關,最後,在緊迫的時間壓力之下,頌清問了我和父親的一些往事,看到導演眼睛為之一亮,他說:「我覺得這可以試試。」要寫自己和父親的故事,字裡行間都是掙扎,真實的故事、真實的場景,並非「如有雷同,純屬虛構」,這是我生命的一部份。我是一個教會的傳道人,生活非常忙碌,我對父親總有一份虧欠,覺得自己能陪他的時間太少,透過微電影,我把父親的好分享出來,也許有些人,不像我這麼幸運,有一位愛她的父親,但是在基督耶穌裡,我們擁有天父最完整的愛,如同現在,天父也是我在地上的父親,我知道祂必看顧我。

 在寫作這個劇本的時候,我把心中真實的感受放進去:「我們常要學習怎麼說再見,生命也不總是等我們準備好,才讓我們告別。」直到現在,我也不認為我預備好面對每一次的生離死別,難以掌握的人生,讓我們更知道敬畏神。

▌父親/保羅牧區/葉峰志

「想家」就趕快回家吧! 
  
 感謝上帝,讓沒有女兒的我,竟然在教會推行的影音事工上滿足了我,前前後後給了我4個女兒,而且她們都委身在教會,一點都不用擔心她們。

 我曾經聽過慧貞傳道的見證,非常震撼,在得知是要演她的見證時有點擔心無法勝任,更不用說傳道本人就是編劇,拍攝時更「如影隨行」,但在揣摩心情與忠於原味之間,還好有她的意見,拍攝過程有些小插曲,但也順利完成,好棒的團隊,各司其職,雖然是感人的影片,卻是在歡笑中完成的,其中最大的功臣是導演、編劇與剪輯,故事、影像、音樂、旁白不知在他們的腦海裡反覆了千百回,才能將片斷的影像,在有限的時間內結合成完整的故事。

 感動的是戲裡在闡述父女過去的故事,戲外卻真實的在上演父子(丞皓是收音),全家與教會弟兄姐妹的故事。

 如今我們都在演一齣戲,每個人都是自己戲裡的主角,導演當然是耶穌,但我們卻常不照祂給的劇本走,或許我們不了解祂的劇本,擔心、害怕、失去勇氣。想想天父的話:「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 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41:10)「想家」就趕快回家吧!也謝謝戲裡的女兒「慧如」提醒我:「爸,我們一起作耶穌的最佳配角。

▌女兒/保羅牧區/潘韻如

 記得在首映前倒數兩天,和幾位正熬夜做後製的牧者談到,自己曾走過電影路,若非如今有神,那麼回頭看一切盡是一場空,深知不單是電影這片段,乃是一生之久都被拯救。

 並非我有經驗能帶給劇組甚麼幫助,而是神知道我不自知的需要,祂讓萬事互相效力,叫我們只管坦然無懼地來到施恩寶座前得幫助,在祂看顧之中,舊事都已過去,化作我們仰望天上永恆居所的新路,一條思念父家的道路。

 當開拍在即,接獲詢問是否能演出女角,我雖然不加思索地答應,卻是不曉得要呈現慧貞傳道的生命故事,更沒預料要飾演「女兒」,與「父親」對戲。特別在我心中起了一陣波瀾,因為在認識父神以前,我並沒有地上的父親,甚至反射性的心理退怯仍然存在,以往的「家」正是我深處的軟弱。

 然而,這劇組的一切使我得著出人意外的平安,與牧者、弟兄姊妹同工,為福音懷有相同的意念,在幕前、幕後每個細微之處都充滿愛和保守,劇中父親對女兒的關懷使我看見現有的家人也為我付出了許多,遮蓋並填補了心中的缺口。走進這一段神在慧貞傳道的生命所寫下的故事,它像落入心田的一粒麥子,對我的生命施行精確的醫治,釋放更深的盼望。

 第一代基督徒與神的關係,能劇烈牽動著身旁的每一層連結,尤其與至親的關係,這正是神把我們擺放在那裏的心意,為真理分別出來並非坐視不管,而是即便在所有的不諒解和打擊中,效法耶穌作兒子的心,祂明白自己定意被壓傷卻仍走向十架,因父神要使祂作世世代代的拯救,而跟隨主的我們也要成為別人的祝福,如同慧貞傳道已成為她父親的祝福。能參與在當中是神恩賜的禮物,讓我更真實貼近牧者的心,就是更親密貼近耶穌的心,領受一顆作神兒女的心。

 因著神的慈愛和信實,才決定輕看自己的傷痛,因我更滿懷期待祂將要成就的新事,那果真充充足足超過一切我們所求所想的,那時我們並不明白,卻都在當下經歷祂奇妙作為。這篇章是神國度的歷史,慧貞傳道擁有故事的全面,我不禁期盼,那麼,你我的呢?又如她的鼓勵,我們在屬靈的建造過程裏互相扶持,直等跑盡當跑的路,得著生命的冠冕。
感謝神,預備了存在天上使我們能夠永遠思念的家。
「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祂的榮美,在祂的殿裏求問。」詩篇 27:4
▌更多2018南聖電影節
愛不缺席《影片拍攝感言
更生《影片拍攝感言
想家《影片拍攝感言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