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微電影] 愛不缺席│拍攝感言 2018.45


影片欣賞,點此觀看《愛不缺席

▌導演/國中牧區/高頌和傳道

 在七月就安排好各軍團微電影負責人,10月初,玉萍姐還問我主題出來了嗎?我還跟他說是「打開天窗」,聊了一下才知道是快要開天窗了,在玉萍姐推薦怡穎姊妹的見證後,我們才開始透過他的故事為主體改編,期間絞盡腦汁,甚至快放棄想換劇本,還好最後還是趕出來,第一次拍攝是10/16號,所以花了兩周多完成的微電影,最後一周每天在教會剪輯到很晚,感謝主如期完成。

 感謝所有劇組和演員,雖很趕也有所不完美,但和大家一起共同努力和付出真的很開心,過程雖然很多擔憂,神是我們最大的定心丸。 

 電影放映後聽到有人很感動想做出改變,也聽到小一和中班年紀的小孩都哭了,覺得驚訝,但其實聽到小孩說家長沒睡一起、沒住一起,也隱約聽到家庭的不完美,或許在很小的年紀,就長期缺乏愛和安全感,其實,我們都需要愛,看完三部微電影,覺得人真的很難靠自己突破困境,很難靠自己去饒恕、去接納、愛別人,還好有上帝,成為我們最堅固的避難所,神大能的手成為我們的倚靠和幫助。

 感謝主,透過每次的服事和成果,來成為別人的幫助、榮耀神的名。

▌女兒/保羅牧區/蕭羽芳

 當頌和導演問我能不能參與一軍微電影時,蠻喜歡演戲的我,連自己要演什麼都不知道,就答應了。

 一開始拿到故事大綱,即便只是不長的文字敘述,就足以讓我落淚了幾次。我是一個哭點很低的人,但卻從來沒有辦法演戲裝哭。當時我心裡想:「這劇本總有辦法讓我演哭了吧!」但殊不知,這個團隊實在太喜樂,從頭到尾邊玩邊笑,只有在在導演喊:「五、四、三……」時,才會安靜片刻。接著,我就像是水族箱裡的觀賞魚一樣,鏡頭後面就是好幾雙大眼睛盯著我看。看到自己出現在影片裡,總會覺得對自己的表現有些地方不滿意,如果時間允許好想再重來一次。原來演戲這麼不容易啊!

 拍攝的時間很緊湊,當回憶起來不是哪個戲劇的片段讓我印象深刻,反而是劇組人員們的臉孔深印在我腦海裡。像是大家閒聊時捧腹大笑的臉、因為疲憊而面無表情地收器材,或是一起在鏡頭後看姈燕姐真摯的演出,大家的表情不禁也跟著嚴肅起來。每當回想這些,我總覺得信仰真的是很奇妙。因著上帝的愛,招聚了一群本不相干的人,從互不相識到我們一起笑、一起流汗、一起流淚。

 後來得知,有位弟兄看了《愛不缺席》後,哭了一個小時,然後回去跟他的父親道歉。我想,若和外面那花半年籌備又高資金的微電影比起來,我們的影片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上帝的心意呢?祂是希望我們「完美」,還是「盡心盡力又合一」的擺上?我相信,不只鏡頭前的故事榮耀神、被神使用,我們喜樂合一的幕後團隊更是大大的見證神。感謝神,讓我能參與其中。

▌母親/約翰牧區/蔡姈燕

 若是神允許就可做這事也願意做那事,這是我對神的禱告與服事的態度。

 10月中旬,當頌和傳道說想找我演一軍團微電影時,很驚嚇也很驚訝,傳道:角色是一位媽媽她要會煮一手好菜,會拍作菜的畫面,角色也需要帶有一點憂愁感,劇中主角的媽媽最後因患了憂鬱症而被迫離開小孩,劇組討論後覺得我適合演,因為時間很緊迫了,飾演媽媽需一併預備道具「秀色可餐的菜」我笑了原來是要會煮菜,可是我會煮但不會演戲,有沒有考慮其也姊妹,我來幫忙煮?導演說沒關係就你試試看吧?

 還記得第一次開拍時,前一天晚上導演告訴我,姈燕姐明天請妳煮精緻一點的菜喔!頓時一群烏鴉從我頭上飛過去,精緻我想到的是網路上各個餐廳的美食照片或是百貨公司餐廳門口的招牌,內心倍感壓力,隔天一整天忙碌,冰箱也沒有備「精緻菜的食材」,腦海中開始搜尋煮過又好吃又要配色好看的菜單,煮的過程中也想像孩子用餐幸褔喜悅的感覺,原本設定煮的菜,後來又多了蛋糕與玉米濃湯,是在完全沒計劃下端出的。

 拍攝過程都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不可能的任務,原是炒烏龍麵便當,但前一天晚上導演高頌和又來訊,「姈燕姐可以請你做像圖片這種可愛便當嗎?」雖然我完全沒做過,但也在拍攝前完成。

 不少人看了「愛不缺席」微電影後告訴我,「姈燕演的角色賺人熱淚」,深知道如果不是神同工是不可能的結果,這是一個「饒恕」的真實故事,做菜與媽媽眼力不好是劇組討論後加入的,希望故事能有轉折與張力,頌和導演告訴我最後那一段內心戲真的有點難,他也不知道該如何導與拍攝,當影片殺青後,導演笑著說我們是一部沒有台詞劇本獨有劇本架構,在拍攝現場整個劇組腦力激盪討論後拍出來的,幫助我化老妝的慧樺姐妹真的很厲害,當天畫完後看到妝的人異口同聲說不用演憂傷的情緒就已經到位了。

 小時候也曾羨慕著同學擁有媽媽愛心便當的渴望,如今可以為心愛的女兒做出班上同學羨慕的便當,對我來說是彌補曾經失落的一角,母親對孩子牽掛的愛彷彿也是我生命寫照。

 愛與被愛都是一種甜蜜的負擔,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衪在一生中對我們的愛永不缺席。

▌更多2018南聖電影節
愛不缺席《影片拍攝感言
更生《影片拍攝感言
想家《影片拍攝感言》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