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微電影] 更生│拍攝感言 2018.45


影片欣賞,點此觀看《更生

▌導演/約書亞牧區/周維音傳道

生命裡有耶穌,才有重新來過的機會

 一天下午,和同工相約一起聽著一位更生人的故事,雖然故事內容多半像八點檔、全武行,但我心裡卻不斷為他感謝神,因為他真的有了重新開始的機會,更重要的是,他抓住了這個機會。

 就像詩篇40篇裡所說的,「祂從禍坑裡,從淤泥中把我拉上來,使我的腳立在磐石上,使我腳步穩當。」 眼前的這個人沒有顯赫的家世背景,更沒有傲人的學經歷,有的只有破碎、痛苦的生命歷程,但就在那關鍵時刻,他伸手向那一位最高掌權者求救,他就得到了拯救,並且親身經歷被拉出汙泥的感覺,所以他珍惜這個救他命的福音,他也完全奉獻給這位福音的主,甚至不顧一切地投入做祂的見證,因為他知道他的生命能夠重新來過,是因為耶穌。

 做福音的勇士不容易,會被拒絕、被恥笑;做一位更生福音勇士更不容易,因為會被貼標籤、會被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但這位大能的主卻讓他的擔子輕省起來,如同在我們的劇組當中所行的奇事。從寫劇本、找演員、借場地、開拍時間…,每一個環節都是挑戰,因為重現更生人的故事很不容易。為了寫出原汁原味的故事,所以一改再改,讓每個畫面都說出當時的心情,呈現原本的樣貌;為了呈現故事的真實性,所以去借了監獄的場景、醫院的病房…;為了讓所有待過監獄的人看了有共鳴,所以在道具上講究再講究,就是為了讓看的人知道,這一切我們都知道,祂更知道…。

 雖然在拍攝過程中有許多的挑戰、困難,但神總是一步一步帶領我們走過去,用最合適的時間、用最合適的地點、用最適合的天氣…,更重要的是,祂用了許多願意的人一起來完成這項很艱難的任務,不但同心合一的一起完成拍攝,還帶出許多許多歡笑。這是人做不到的,只有神做得到!

 但願這部片要如同詩篇40篇接下來說的,「祂使我口唱新歌,就是讚美我們上帝的話。許多人必看見而懼怕,並要倚靠耶和華。」當我們同心合一、歡喜快樂的為主發聲、為主拍片的時候,許多人都要因此得著這福音,並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神。
願榮耀歸給祂!

▌導演/路加牧區/黃睿謙

 教會90週年過後沒多久,韶恩牧師問起我是否願意再次加入微電影的團隊,心裡沈澱了一下,回想起拍攝「聽見他們的聲音」的點滴,猶記著那時想好好陳述故事的心情,好好將愛跟恩典的故事傳遞出來的心情。所以,儘管可以預想那些忙碌會佔滿自己的行程表,但還是欣喜地加入了。

 在找尋感動的故事藍本時,我們讀了一些書,看了一些人的故事,希望從真實的生命改變歷程著手,但似乎都還是少了一味,直到我們聽見自己教會中的弟兄故事,突然懂了,其實我們想拍攝的就是一個生活在我們日常的故事,這個故事是活生生看到的改變,並不是聽說來的,而是感受來的。當這個弟兄從「小有成就」到「受刑」,從受刑到得救,從得救到悔改重生,沒有一個片段不是帶著血淚與悲痛,聽著其中的每個字句,畫面就栩栩如生地展開在眼前,彷彿是一片死寂的黑暗中,突然有了光透進來,若不是神極大的憐憫與能力,真的難以想像這彷彿死透的人,竟能展開笑靨活過來,這可不只是擁有一份正當的工作或腳踏實地的生活而已,更是生命裡看見真實的喜樂,還能拼盡全力來事奉主。

 但感動後,卻是一盆現實的冷水打上來,我們到底打哪兒去找監獄場景來拍攝,一想到這裡就開始想算了,沒想到神卻一路帶領我們,無論是場勘、送公文借用場地,以及實際拍攝,我們遇到了超多巧合,心裡也真是感到神真是與我們同在,若不是神與我們一同前往,我們就徒勞無功。

 拍攝完了以後,我與團隊分享時感到這一次真的有很多神的帶領,與團隊的默契也越來越好,很多畫面的溝通都變得流暢,更看見許多人加入團隊一起事奉,把一年少少的特休用來拍攝、許多人犧牲落髮,以及背後道具組努力張羅。雖然辛苦,但我們還是深深期盼這個團隊能繼續被主使用,不間斷地訴說神的救恩與恩典。

▌更多2018南聖電影節
愛不缺席《影片拍攝感言
更生《影片拍攝感言
想家《影片拍攝感言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