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什麼是不可缺少的? 2018.47

這幾年各種運動手環大賣,手機中也都裝有各樣生活管理的app。家中小孩都愛用運動手環當作手錶,當作鬧鐘,也用來計算每天行走的步數。他們自己設定了每天步行一萬步的運動目標,彼此勉勵,也樂此不疲。有時看到寶貝女兒睡前在床上不停搖晃著她的手臂,或是在原地不停跳躍,讓我摸不著頭緒,以為她過動。一問,才知道是當日的運動量不到設定的一萬步,因此希望藉著搖晃手臂或原地跳耀來騙過手環,真是可愛。 後來我也買了一個進階版的手環給小孩們的媽咪,可以讓她運動或爬山時紀錄心跳,觀察身體的負荷量如何。一趟和女兒的雪山巒大花楸之旅,也讓這手環記錄了沿途的喘吁吁還有心蹦蹦跳。 這手環甚是有趣,它還會提醒我們坐太久,太晚睡,壓力太大。我看了心動,覺得我的生活也需要好好管理,就也給自己買了一個,戴在手上。一天走幾步,睡多久,活動時間多久,心跳有沒有太快,都一清二楚。但好事不常,用沒一週,出差時一晚在旅館倒頭大睡,隔天匆忙趕著去機場,就把它放在床頭,忘了。登機時摸著空空的手腕,只有懊惱。

 沒了手環生活怎麼過?好像生活就此亂了步調。我們的生活,好像一部精細的創造,時時依賴外掛的零件來管理,卻不熟悉內建的功能。我們隨自己的意思作息,不在想睡的時候睡,也不在日頭上升的時候起床。不在肚子餓的時候吃飯,也不在疲憊時休息。我們將生命的所有權歸給自己,任意妄為。把自己的身體當作自己的財產,隨意使用。我想,聖靈應該不會喜歡住在這樣的殿中。既不認識主人,也不好好愛惜。當聖靈不在,我們跟自己就更不熟了。難體會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難體會,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有勞碌,但無益處。有吃喝,但難享福。

 想著想著,友人幫我手環寄回來了。我要不要戴上呢?

▌陳柏熹區長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