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事奉者的必修課 2018.47

在聖經當中,謙卑事奉的榜樣,除了耶穌基督之外,我首推施洗約翰,施洗約翰是為基督預備道路的,從他長大懂事以來,他就清楚自己的使命,也知道自己是為了另一個人而生、為另一個人而活,有人說,施洗約翰是「最佳男配角」,因為他的存在是為了成全另一個人。

一、事奉者要少想到自己一點

 約翰的門徒和一個猶太人辯論潔淨的禮,就來見約翰,說:「拉比,從前同你在約但河外、你所見證的那位,現在施洗,眾人都往他那裡去了。」

 當你的成就在逐漸消退,你的感覺如何?當眾人看見你的「衰微」,彷彿你在走下坡,你能坦然接受嗎?有沒有一點點的失落?我相信,人性當中的「自我」,失落感是必然的,但是一個事奉者,除了堅定自己的使命,還要能承擔得起眾人的眼光,輕看周遭的眼光和評論,守住神所給的位份,盡當盡的本分,是事奉者該有的操練。

二、事奉者要認知沒有甚麼是自己的

約翰說:「若不是從天上賜的,人就不能得什麼。」

 有些人相信「我的成就是自己努力來的」,有些人相信「我的一切是神賞賜的」,二種不同的信念,帶出二種不同的生命態度,如果我們承認賞賜的源頭來自於神,我們就不會驕傲,也因此更能學習放手,面對生命的得與失,能夠效法約伯所說的:「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伯1:21)我的內心尊誰為大呢?是神,還是自己?

三、事奉者要認知自己不是救主

 我(施洗約翰)曾說:「我不是基督,是奉差遣在他前面的,你們自己可以給我作見證。娶新婦的就是新郎;新郎的朋友站著,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施洗約翰以「新郎的朋友」自居,沒有自怨自艾,也沒有爭奪誰為大,他喜樂扮演「配角」。「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他必興旺,我必衰微。」一個人即便知道自己「衰微」,卻仍可以喜樂的理由只有一個:因為主興旺!牧養的工作做得好,有時候也是危機,這讓牧養的人產生錯覺,有一種隱藏的成就感,常常檢視自己,是讓羊「非要我牧養不可」,還是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事奉主,我把人帶到主前,還是帶到自己面前?施洗約翰的生命,接受自己的衰微,仍然可以喜樂,因為知道「自己並非救主」。

 事奉者的生命是一個熬煉的過程,比起一般弟兄姊妹更艱難,心思意念和動機都要陳明在主面前,盼望「事奉者的必修課」,我們都一起通過這個學分。

▌李慧貞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