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我的一生在神手中 2018.47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是國華,今年九月才剛誕生成立的國華小組是我屬靈的家。

 我所從事的是資訊技術工程,每天的工作就是要解決問題。在我們這行,二流的工程師喜歡把簡單的問題複雜化,寫出別人看不懂的東西讓三流的工程師覺得解決這麼複雜問題的人想必是非常厲害,但真正優質的工程師會把複雜的問題簡單化,寫出架構清楚明白的系統,讓人看了之後,覺得問題和解法好像很簡單。

 三流的工程師不會去追求一流工程師的境界,因為他們覺得好像太簡單;我的信主過程就像這樣,從認識主前追求複雜人生以至於在浮世中載浮載沉,到認識神後追求簡單生活卻得著精采人生的過程。

 從小便很愛玩,為了逃避高中苦讀生活而選擇專科就讀。在高雄工專五年的時間也如預期和同學們四處玩樂,用一台機車凸全南台灣,時常夜不歸營,認識了很多人,當時覺得生活多彩多姿。但偶爾午夜夢迴會覺得好像缺少些什麼。快樂的時間過的特別快,專科生活就像棒球比賽一樣很快就到八局上。對於未來還是有很多的未知和不確定,想想偶爾覺得缺乏的東西可能就是學業,或更精確的講法是學歷,所以就設定目標追求學歷,利用剩下的時間重拾書本衝刺半年後的升學考試。身為玩咖的我半年後考試的結果跌破所有人的眼鏡,竟然考上第一志願學校。

 北上讀書來到台北這花花世界,有更多好玩新奇的事物吸引著我。但課業壓力沉重,同學間彼此學業的競爭激烈,所以需要更有效率讀書及玩樂,每天下課後到九點前讀書趕作業,九點後就是夜生活的開始,常常玩到凌晨3點才回宿舍,到了確定直升研究所後更是肆無忌憚越來越少出現在教室,這樣倒也平安無事的順利畢業進入研究所。

 進入研究所後遇見唐永新教授,他是我的指導教授也是台科大學生團契的老師。雖然當時我還不認識主,但老師的謙卑身影和時常鼓舞激勵我的話語,讓我覺得這位老師很特別,他所信的耶穌一定也很特別,當時就對基督徒留下極好的印象。(註:唐永新老師熱心學生團契事工及台灣技職教育,但於2010年中風昏迷至今仍未清醒。求主記念唐老師的擺上及醫治保守)

 畢業後考取預官進入台南砲校受訓,這是我第一次在台南的long stay,當時便親身體驗到台南人的熱情、文化以及美食。在掛階成為中華民國陸軍少尉軍官後發生一件改變我一生的事。掛階後接到一通電話,電話那頭甜美的聲音讓我回想起國中同學董雅婷,這位國中同學不是已經去加拿大應該不會再回來了吧?!怎麼還會在台南接到她的電話?原來是因為她的外公過世,因為雅婷和外婆感情非常好,所以短暫回台陪伴外婆一段時間,她聽說我們的一位朋友住院,所以和我連繫要去探訪那位朋友。至於雅婷如何從短暫回台變成台南long stay,這個故事太長就以後再話。在和雅婷相遇相知,也決定相守一生後,心想那偶爾午夜夢迴感覺到的失落空缺,應該就是這位和我牽手一生的另一半所預備要填滿的位置吧!

 婚後我的工作在新竹,雅婷因陪伴外婆留在高雄,當時因工作忙碌時常晚上失眠,生活的重心全在工作,面對工作壓力有時會懷疑自已所追求的人生,才發現心中的空缺並不是用任何玩樂、學歷、婚姻、工作可以填滿的。直到30歲時雅婷外婆住院,雅婷遠嫁加拿大的妹妹回來台灣想要讓外婆在生命即將走到終點時認識主。她回來後每天念聖經給外婆聽和為外婆禱告,並與教會牧者連絡要為外婆施洗,外婆在最後還清醒的那一天說她願意受洗,並在受洗後陷入深深沉睡再也沒有清醒。直到外婆臨終那天,我們環繞在外婆身邊,教會牧者帶領我們唱詩歌《耶穌愛你》,那時我還不認識耶穌,並且是第一次唱詩歌。當時心中沒有感到特別悲傷,但唱著唱著卻不停的流下眼淚,我的心感受到有一位耶穌愛我,彷彿在我生命中最大的福分就是耶穌永遠愛我。我感覺到被包容、被接納,心中的那空缺好像被填滿了,我的眼淚不停的流可是心中卻是很滿足很釋放。我想:這就是那位一直在門外敲門的耶穌吧,我想認識祂!後來我和雅婷就在喪禮過後不久的復活節一起受洗,成為基督徒。

 我的一生都在神的手中,與其靠著自已的聰明才智去追尋人生意義,不如將生命主權交與全知全能神,因為大道至簡:人生的意義第一是要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第二就是愛人如己。神會帶領我們走向豐盛的人生。

▌馬可牧區
王國華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