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宣教小故事] 溫柔的戰士─魏德凱牧師

在台灣南部的基督徒應該很多人都聽過「橄欖山」這個營地。許多人在這裡信主、退修親近神,這個營地就是魏德凱牧師深愛的妻子榮美師母來台宣教時,罹癌五年離世,病中把弟兄姊妹為她的奉獻創設的營地。

 魏德凱牧師 (Richard A. Webster, 1910-2010) 出生於經濟大蕭條時的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化學碩士,二戰期間曾參與曼哈頓計劃提煉濃縮鈾的過程。一九四七年蒙召來華宣教,先至四川樂山,一九五三年來台灣,抵台南後,投入學生工作,我公公(尤明彥老師)就是在這段時間在台南一中接觸魏德凱牧師信主。魏牧師在這段時間參與創辦「校園團契」,帶領過的年輕學生現在遍佈各地,不管帶職或全職事奉的基督徒,許多人深受他屬靈生命的影響。他數十年在福爾摩莎的事奉,對台灣「學生工作、營地事工、鄉村工作」都留下十分深遠的影響。

 魏牧師溫煦謙遜,思考細膩,行事有眼光、有策略,是「校園福音團契」早期的良師益友。他看重禱告,習慣閉眼踱步默禱,臉上經常洋溢與主交談而極喜樂的面容。 

 魏牧師宣教超過30年,已經60歲的宣教士開始將他的焦點從學生轉到鄉村,看重的還是要有人被差派出去,完成大使命。「鄉村福音隊」就是進行這樣的差派事工。「鄉村福音佈道團」不是定位在一般的福音機構,而是一個本土的宣教差派團體,鄉福的同工要被差派出去,到需要福音的地方建立教會。魏牧師在鄉福服事過程中出版了《攻破堅固營壘》傳遞他在屬靈爭戰中的經驗與教導。

 魏德凱牧師於2001年第八屆青年宣道大會前夕出版《起來,接棒!》一書,記錄他們的宣教理念與實踐,這也是他們一生的寫照。魏德凱牧師,於2010年3月31日安息主懷。

 從加州柏克萊原子實驗室,到青藏邊陲的四川樂山,
 從福爾摩莎的台南橄欖山,到台灣大甲、北港……
 無數村鎮,魏德凱迎向學生,擁抱鄉村,
 一生心之所繫,就是定意完成主的大使命。 

 他敬虔謙卑的生命風範,捨己無私、忠心至死的精神,雖然行完九十年在世之旅,仍然向我們這一世代說話!

▌邱燕碧師母整理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