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宣教小故事] 傳奇的一生 韓婆婆(下) 2018.15

愛主勝於一切的父親

因為中國內戰,在1950年12月13日中國內地會宣佈正式從中國撤退。寶璉有機會可以回美國再見年老的父親,陪伴父親過程中,父親對她說:「妳知道,當我病得很重時,我求主讓我再見妳一次。祂應允了我的祈求,我也不再奢求了。我不愛妳勝過於愛主,我也不要妳愛我勝過於愛主。如果前面的路開了,我覺得妳應該回去。」寶璉順服主和父親回到華人當中宣教,後來父親過世了,她被人批評沒有留下來陪伴父親,但她心裡知道,如果她不回臺灣,父親一定會很傷心,因為他會覺得自己是絆腳石。寶璉感謝神給她這樣的父母,在她蒙召和奉獻的事上,給她很大的支持。在那些日子中,她學到對不諒解的指責毫不在意。她也學到在一切決定上,完全信靠主,並且活在祂面前。寶璉被邀請到台中到一間聖經學校當教員和台中思恩堂配搭,開始當地的青年工作。

天上來的早餐

寶璉的一生有許多傳奇的故事,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兩個大專學生夏令營的經費和她的生活費被竊,神用奇妙的方式供應一切。因為逢周末銀行關閉,所以寶蓮把教會夏令會和接下來三個月的生活費藏在屋子裡,但當她周末忙碌帶聚會時,回到家中,所有的奉獻和生活費都被竊。在被竊之後第三天,僕人有蘭來對寶璉說早餐已沒有東西了。寶璉告訴她還是把餐桌擺好。

「什麼吃的都沒有了,我怎麼擺餐桌?」僕人埋怨道。

「現在還不到八點,我通常八點半才吃早餐。」寶璉回答。寶璉溜到房間裡,把門帶上,在床前跪下禱告:「主啊,如果是祢的旨意,我沒得吃也沒關係,但我求祢向有蘭顯明祢會為我預備。」寶璉再出來時,有蘭還在抱怨。這時大約八點二十分,正在這時,寶璉聽見有人敲門。不知誰會這麼早來拜訪,寶璉去開大門,門外站著鄰居李先生,他是山東人,山東饅頭是最美味的,他手裡拿著什麼-一大盤熱饅頭!寶璉謝了他,端著她「天上來的麵包」進入屋裡。

「妳不能只吃饅頭呀」僕人有蘭撅著嘴說。

「哦,很多人這樣的」,寶璉靜靜地回答,「不管怎樣,它是可以維生的。」

她們正在談話,又有人敲門,這次是敲後門,平常她們很少從後門出入。打開門,寶璉很驚訝的發現小王太太手上拿著一個包袱。包袱裡有二十個蛋!寶璉拿著蛋進屋裡去,有蘭的眼睛睜得很大。

「但是,你沒有水果和咖啡。」這女孩子堅持地說。現在,寶璉相當自信地回答:「我們並非真的每天都需要水果,有蘭,假如主認為我應該有咖啡,我會有的。」

僕人還沒有打蛋以前,又有人在前門敲門了。寶璉出去開門時真的很希奇,到底下一步的發展,神要證明什麼。在門外站著的,是街角那所高中裡的一位青年。他手上拿著木瓜!他說明木瓜是我們自己樹上長的,母親認為自己不需要保留那麼好的,他把木瓜放在寶璉的手裡,騎著腳踏車走了。寶璉一邊讚美主在這最後十分鐘所作的,一邊笑著走回屋裡。雖然一切都已就緒,可以真正大吃一頓了,有蘭又提醒寶璉,還沒有咖啡!

「如果神認為我應該有咖啡,祂也會給我咖啡的。」正說話之間,又有人敲前門!這一次有蘭決定她要去看看究竟發生什麼,寶璉跟在後面。這一次來訪者是另一位王太太。十分驚奇的,她手上拿著一大瓶即溶咖啡!在那時候即溶咖啡是很少見的,王太太已經在說明來意:「我先生是飛行員,我們家沒有人喝。我不知道他為什麼帶這個回來。你喝這個嗎?」寶璉承認她喝,於是王太太把咖啡塞在她手裡,回頭騎上車子就走了。

韓婆婆的傳奇一生,經歷無數「耶和華以勒」的故事,當然被竊的夏令營經費,神都用奇妙方式補足,以上故事也畫成繪本《天上來的早餐》。韓婆婆在台灣接觸無數青少年,影響深遠,還帶領許多不良少年成立「中國盼望班」,引導他們、帶領他們信主,韓婆婆最後罹癌退休回美國休養,她順服的腳蹤繼續踏在她家鄉的土地上,譜成感人的信心故事。

韓婆婆一生故事詳見自傳《韓婆婆傳,不同凡響的一生,校園,1985》。

▌邱燕碧師母 整理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