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因為有祢 2018.15

成長的歲月

 生長在漁村,小時候常在小溪中抓小螃蟹、田裡抓蟋蟀,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個性是天真、害羞及內向,父母因家計很認真的工作,為人樸實內斂,他們並不擅於在孩子面前表達愛的語言及肢體互動,家庭中很少有歡樂氣氛所以我不太會發自內心一笑。家中處理大小事都是請神明指引方向,媽媽車禍小腿骨折因傳統療法變成感染疑似敗血症,母親住院過程中爸爸負責打點一切家中生活,還遇上我的牙痛!爸即便忙碌還是帶我去看醫生且是在風雨加交夜晚,我看見父愛;國中進入名校,面臨適應課業人際的調適,不擅言語表達藉由吃來紓解壓力,而體型高大產生自卑感。

 進入基督教醫院工作讓我有機會接觸到福音,參加醫院的查經小組,我看到聰明的醫生們都信主,想這信仰應該是錯不了的,於是我在2003年因著心中的感動受洗了。

 2006年母親罹癌,醫生宣判母親僅剩半年的生命,看到母親肉體所承受的痛苦,我心如刀割,我愛媽媽但卻無法為媽媽做任何事,唯一能做的就是為她禱告,那時候的我一邊念書一邊還要輪值上班,同事們和長官體恤我的難處,常讓我能休假陪伴母親做化療,常求主醫治媽媽而面對人性的軟弱是我內心最心痛糾結之處。一年半後母親去世了,我帶著思念母親的傷痛開車到了媽媽生前和我一同去過的教會,那裡是母親首次跪下來流淚禱告的教會;當我再一次踏進那教會時,淚流滿面,當時我問牧師:「母親過世前我在病床為她禱告時,看到白光及黃金的光,請問是代表什麼?」牧師回答我:「那是母親往天堂去了。」牧師的回答安慰了我的心,因為母親未受洗就過世,一直是我心中的遺憾和傷痛。

曙光乍現

 2010年進入婚姻後,再也沒去教會。丈夫因工作壓力大導致他有焦慮症,就醫後雖有改善,丈夫因擔憂生活經濟負擔加重以及上司對他在工作上的要求等,每天需靠藥物來減輕壓力。過去的我雖受洗了,但我一直沒有穩定的參加主日,也沒有穩定的小組聚會。夫妻關係面臨決裂,感謝上帝的恩典,危機就是轉機。生活的種種處境,迫使我願意重新回到神的家中。「恰巧」上帝派了一位我讀護專時的室友──庭儀,一位我覺得不可能成為基督徒的人,她不但受洗了,還極力邀我去參加媽媽小組,讓我再次經歷神對我不離不棄的愛!

 懷老二已八個月身孕的我參加過一次媽媽小組聚會後就又躲回家待產不參加聚會。孩子出生後因怕吵到人,而我也不想麻煩別人,又擔心孩子太小出門聚會很容易被病菌傳染,加上餵母奶不方便......繼續當一個沒有聚會、自以為是的基督徒。直到老二四個月大時,接到友人再次邀請,我才又出現在媽媽小組。初到小組時,在聚會中看到小組長荑芬姐開放家庭以僕人的樣式接待每一位姊妹,她對人的熱情深深吸引著我,她對丈夫及孩子們親密的互動關係也深深吸引了我,還有小組裡姊妹們的孩子都好乖好安靜的聚會,我知道這個媽媽小組裡有寶藏,所以我開始穩定的出席聚會。每一次的小組聚會都有不同的分享和造就內容,彷彿神都在對我說話,特別在母親節特輯中我再次淚流滿面得醫治、得釋放;姊妹們生命分享是如何靠主喜樂得勝,見證到姊妹們的神像獅子我的神像貓咪,也讓我重新有得勝祕訣;清柳老師聖經故事教導我們親子教養來自於敬畏主,孩子才能順服也要求上帝幫助我們當智慧媽媽;牧師娘生命見證榜樣激勵我心;還有小組中的長輩陪伴與鼓勵。在小組中我學會接納自己,肯定自我的價值,我學會凡事謝恩,無論得時不得時,最重要的是我學會開懷大笑!

 每一次荑芬姐的鼓勵與邀請,我都願意參與,我穩定參加了查經、小組聚會、禱告會和所有教會活動,包括打掃和出遊。有一次荑芬姐鼓勵我邀請丈夫一起來家庭小組,我就跟她說:「我參加媽媽小組,家庭小組先生來就好!我在家帶孩子(因為孩子要睡覺、打擾聚會等等、有狀況……),哈哈!」,但她告訴我說:「太太沒來,先生怎麼會來呢?」,這句話打醒了我,於是我邀請先生一同參加家庭小組聚會。沒想到丈夫因看到我參加媽媽小組後的改變,我一開口,他就願意來家庭小組看看,全家參加家庭小組後就有笑聲,從一開始,直到如今。
       
耶和華祝福滿滿

 2014年丈夫受洗,家庭小組長奇祥哥陪他讀四律後,他就相信小組長說的話斷絕憂鬱藥(不管有什麼需要都要找小組長免得失去屬靈遮蓋),當他委身在家庭小組聚會後,一開始連說話分享都緊張到上廁所的人,現在竟能帶敬拜、分享和主領聚會……。丈夫生命改變不是我,而是完全來自於上帝出手!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呢?帶孩子出門時要如何讓孩子安靜坐好,對我們而言是一個挑戰,但孩子是活物,況且我們夫妻聚會需要安靜聆聽神的話,扎根在磐石上,會尋求姊妹們得勝教養秘訣,在創3:3「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吃,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原來從小要訓練「可以」和「不可以」界線,讓孩子懂得聽父母話順服帶來保護,如同我們夫妻要聽神的話、順服上帝是神對我們的保護,在每次聚會中能驗收在家教養果效,來小組周圍都是資源,因為媽媽們會有一定默契在,直到孩子能安靜聚會,雖然過程不容易但眼光要放遠,因為孩子坐好,相對專注力會增強,終點是孩子也會親眼看見父母身教。在上帝和人面前,我要如何教養孩子,這是一個要學習破碎自己的功課,身為基督徒父母,我們不能尊重孩子大於尊重神,成為我的警惕。
                 
 夫妻一同參加家庭小組後,小組弟兄姊妹彼此相愛,讓我們感受到天父的愛環繞在我們身邊,除了量身訂做的鶼鰈情深婚姻設計內容,我開始在丈夫上班前會主動抱抱、下班後製造沙發時間……等等;每個人的生日家庭小組都會用愛的肢體語言來表達彼此的愛,這也讓丈夫和我,我們的親密感不斷地被提昇,同時,願意表達愛的父母讓我們的孩子也獲得安全感、愛和自信,父母相愛才是帶給孩子最大祝福。我再一次破碎自己與順服教導,小組長說了,我就去做!我要當一個智慧婦人,建立家室。       

結語:生命翻轉來自於委身在教會中、順服及單純相信神。我是受洗沒有生命改變的基督徒,也沒有穩定教會及小組生活,神對我不離不棄的愛重新澆灌我,從原本想生一個孩子到現在已經是三個孩子的媽,家人也陸續受洗經歷生命的改變。
謝謝神在教會中安排了許多弟兄姊妹成為我們生命中的陪伴和引導,我相信這是出於神的愛。我如今生命得以豐富和精彩,是因為有祢!

勉勵大家以「至於我和我家,我們必定事奉耶和華」
(書24:15)為我們的生命目標。

▌彼得牧區
蔡雅筑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