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最好的師傅 2017.535

今年的聖誕音樂劇最好的師傅,是一齣古裝武俠劇,內容講到明朝末年橫行霸道的赤蛇派,突襲攻佔手無寸鐵的白羊城,村民們該如何保護白羊城呢?幸好白羊城出現一位黃師傅來幫助他們。黃師傅在白羊城選了四個徒弟教他們武功。如果讓你選徒弟你會選擇怎樣的徒弟?聽話?乖巧?聰明?會功夫的?

 藍寡婦是一個自覺命苦又自憐的女子,結婚不到兩年先生就過世,還留下債務給她。黃師傅覺得她是練武奇才,給予鼓勵和關懷,並要她練習白鶴九式中的信實金剛腿,因為她對自己沒有信心。最後藍寡婦成為一個敢在城門對赤蛇派喊話,也是第一個帶領其他人突破重圍大有信心的婦人,她一再的提醒大家要「相信師傅」。對應聖經的撒瑪利亞婦人,同樣是失去丈夫的寡婦。猶太人和撒瑪利亞人不相往來。她是一個被瞧不起的種族與身分,但是耶穌並沒有嫌棄或放棄她,耶穌打破了社會限制,耶穌主動詢問的開始,也是打破隔閡的開始。當我們遇見主耶穌,就無須再感到羞愧,已得到完全的醫治。「信是所望之事的實底是未見之事的確據。」

 烏乞兒是一個好吃懶做到處討錢討飯的乞丐,不洗澡身體發出臭味,人人嫌棄厭惡。連自己都放棄自己的人,但是師傅卻說她是練武奇才,並沒有看不起她。因此教她練白鶴九式的恩慈擒拿抱,告訴她要知道自己是有用的人,要更多愛自己。黃師傅要烏乞兒先將自己洗乾淨。烏乞兒不只外在的轉變,內心的自卑與傷痕,也被師傅的接納與包容給撫平了。烏乞兒的對應人物是「生來瞎眼瘸腿的」。人人都怕髒怕臭怕疾病感染,大家會盡量避開這些不舒服。聖經人物瞎眼瘸腿是有缺陷的,因為殘疾的緣故,從小遭受各樣不公平的對待,對生活沒有盼望,只是想要每天能夠得到別人的施捨,好繼續活下去。耶穌知道食物只能滿足乞丐一時的需求。他所缺乏的,並不是外在的食物,而是內心的滿足。只有耶穌可以填滿他的內心的空缺。耶穌觸摸人人嫌棄、不敢靠近的痲瘋病人、靠近心靈憂傷痛悔的人。

 黃師傅看每一個人都是練武奇才,因著師傅的賞識,用不同的眼光接納包容不同的特質,按著徒弟的需要在適當的時候個別教導,給他們機會。他讓四個徒弟的生命都得著更新。黃師傅聖經的對應人物是耶穌。耶穌為了愛降生在馬槽裏,祂以自己的生命換回我們的生命。祂看我們每一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無可取代,祂用生命陪伴鼓勵我們。生命中最棒最偉大的榜樣就是主耶穌基督﹗「在至高之處榮耀歸於神!在地上平安歸於他所喜悅的人!」(路加福音 2:14)

 紫掌櫃他非常有錢卻不快樂,因為他不但沒有愛心,而且很自私甚麼都想到自己,所以他不快樂。凡事只想到自己的紫掌櫃居然被黃師傅看到了,而且還被認為是練武奇才,黃師傅要他學仁愛護心拳,要對別人好一些。紫掌櫃的心開始柔軟起來,他願意把錢拿出來讓練功的人有飯吃,最後他捨不得師傅離開還抱住師傅的腿。紫掌櫃的聖經對應人物是「撒該」。撒該是稅務長,卻爬在樹上看耶穌。耶穌主動表示要到他的家去作客,住他家裏。讓撒該大感意外,也深受感動。撒該馬上就在眾人面前表示要把財產的一半分給窮人,若有詐欺過別人的錢,他要賠償四倍。當撒該還停留在樹上的時候,耶穌已經先表示接納他,要到他的家。神愛我們,不是我們變成好人,神才來愛我們;而是當我們還在罪的當中,神已經愛了我們。

 橙捕頭是這當中條件最好、功夫最好的一位。他非常驕傲,一開始黃師傅就跟他說要把所學的都忘掉才能學功夫,一直到橙捕頭說﹕「我什麼都不會時」,師傅才教他溫柔連環手,因為他已經成為虛心的人。橙捕頭沒有順服師傅的教導,自己去偷襲赤蛇派反而被赤蛇派抓起來,師傅不但沒有責備,反而不顧自己的安危,捨命去解救橙捕頭。橙捕頭是對應的人物是「尼哥底母」。尼哥底母是法利賽人,是一個敬虔愛上帝,追求聖潔,守律法的人。他也是猶太人的官,他在猶太人當中有地位、權勢。看起來甚麼都有的他內心卻是空虛的,因為他並不知道自己是罪人,認知自己的有限,他並沒有真實的知道神的救恩。人需要先謙卑,願意真實的悔改,虛心接受救恩,才可能成為蒙神祝福的人。

▌兒童牧區 
高慧珊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