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信仰藝廊] 燃燒生命話出愛~梵谷(2) 2017.53

梵谷短暫火熱的生命,有著對藝術的執著與熱情,終其一生令人心碎的遭遇,燃燒了他的生命,心受傷了卻仍努力地作畫,堅持用他微薄的力量去傳達對世界、對人和對 神的愛,畫成一幅幅感動人心的作品,對許多人來看梵谷一生是個悲劇性的人物,但在神眼中他仍是神寶貴的孩子,他見證恩典如何在黑暗破碎之處,以令人想像不到的方式呈現,因此在他的畫中可以感受到不僅僅是色彩的堆疊,目眩神迷的漩渦般線條,《星夜》(圖1)畫面中,將自己周遭所見之物投入情感,並把感知到的自然景象重新詮釋,梵谷曾在信中寫到:「宗教,可以說是我(現在)非常需要的。於是,夜晚我出去畫星星。」他把對神的敬畏之心表現在夜空中,結合星星、夜空、月亮,讓漩渦狀的光形席捲整個夜空,而畫面下方的村落中有著一間小教堂,可看到梵谷對神的敬畏與追尋,讓他在不得志與痛苦中的生命得到安慰與救贖。

 梵谷的生命敏感且充滿熱情,一生不斷的找尋愛,他的愛有時太過炙熱讓人窒息也燒灼了自己,而他所經歷的痛苦雖會隨著時間減輕,卻不會全然消失,在他在深嘗了刻骨銘心的悲傷後,傷口在每個筆觸中漸漸癒合,悲傷轉化為一幅幅熱力四射的作品,終其一生他努力地對抗內外的衝擊,十年的創作生涯創作了超過兩千幅畫,包括約900幅油畫與1100幅素描,自《畫像》 (圖2)寂寞的梵谷在悲傷中透過畫筆證明愛的存在。英國作家托爾金曾說,「超越世界圍牆以外的喜樂,比悲傷更刻骨銘心。」恩典,是觀看破碎經歷的另一種視野,不但可以在苦難的背後,持續述說上帝的美善和慈愛;同時恩典也激勵我們在破碎中持續仰望神,增強我們生命的韌性,以致能在挑戰中持續前進。有多少人能真正面對自己內在的軟弱並真實呈現,梵谷便是如此,雖然生命有苦難卻是生命歷程,讓我們更珍惜所擁有的喜樂是何等的珍貴,生命在經歷流淚谷才能進入飽嚐主恩滋味的泉源地,唯有在基督裡賜下真實的盼望,讓我們的生命得到真正的愛與滿足。

▌呂旻真姊妹
 
《星夜》 (圖1)

《自畫像》 (圖2)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