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基督徒如何面對「輕生」? 2017.53

輕生,在這個世代漸漸變成需要關注的主題,有愈來愈多的人,面對生命的困境,把「輕生」列為解決之道,基督徒怎麼看待「輕生」?許多人會想:這不是我的問題,我從來沒有想過要這麼做,很多選擇自殺的人,曾經也這麼想,當我們在諮商輔導的過程中,面對生命遭逢巨變、萬念俱灰的弟兄姊妹,我們該如何鼓勵他們呢?

 上個月,在教會專科班的課程中,給學生一個挑戰,每個人認領一個社會議題,探討基督教倫理該如何面對這些問題,包括:死刑存廢、安樂死、代理孕母、戰爭論、虛擬教會……等,二十一世紀我們有各種千奇百怪的問題,在其中也充滿矛盾,到底「人的本質」是什麼?這個世代的弔詭在於:我們發展出更精進的醫學解救人的性命,卻又以墮胎和安樂死來摧毀生命;我們強調和平的可貴,世界強國卻不斷發展軍備?事實上,我們如何「看待」人,決定我們我們如何「對待」人(包括對待自己),如果我們認定人的價值取決於成就,我們就無法承受失敗;如果我們認定人的價值取決於感情,當我們失去所愛的人,也就失去活著的意義……聖經說「不可殺人」,那我們可以「殺了自己」嗎?

 在我的高中階段,有一位台南女中的同學跳樓自殺、二位北一女的同學燒炭輕生,這三位和我年齡相仿的高中女生,都是來自第一志願高中的資優班,而她們選擇在那個時間點結束她們的生命。幾年前,我在某個國小晨光教學,那個班級的男導師是剛畢業的新進師資,有一天我如常走進教室,看見一位不認識的女老師坐在裡面,我心想,學期中怎麼會突然換導師呢?原本吵鬧的孩子,那天異常安靜,孩子告訴我:「我們老師自殺了。」我與那位輕生的男老師只有數面之緣,說不上交情,心中卻萬分複雜。

 選擇自殺的人,必然在內心或現實處境承受極大的痛苦,這個選擇背後傳遞甚麼樣的信息呢?自殺是一種抗議,看似安靜地離開,實則是用巨大的代價向世界呼喊命運對自己的不公;自殺是一種逃避,認為無法克服眼前的困難;自殺是一種報復,要讓某個對象(或某些對象)後悔痛苦;自殺是心靈層面的巨大憂傷,認為沒有人可以醫治;自殺是因為不知道活著有何意義……

 作為一個基督徒,「自殺」是否可以列入我們的選擇?神愛世人,祂為愛創造世界,創造了人,並且祂對人的生命有美好的計畫,但那並不意味著信徒就不會遇到挫折和難處,如果人的價值與尊嚴是神給的,就沒有任何從世界來的權勢可以剝奪它,活在神的愛裡,我們就能找到真正的價值和意義,自殺,某種程度上是「不信上帝可以解決我生命的問題」,所以選擇用自己的方式來主導自己的人生。信耶穌的人也會面對種種艱難──失婚、生老病死,或是親人意外亡故……,之所以沒有選擇輕生,是因為相信上帝美善的心意終會成就,熬過最黑暗的低谷,漸漸看見盼望,從新出發。我們學習與哀哭的人同哀哭,不要單顧自己的事,扶持身邊軟弱的肢體,陪伴彼此走過死蔭的幽谷!

▌李慧貞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