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保羅牧區] 董怡君老師專題 聲音的藝術 2017.45

上個星期六的小組聚會是「聲音的藝術」,天儀、玲瑱、峰志、雲普、偉盟小組邀請到了怡君老師來分享。分享的過程中,老師用了許多的影片片段,來說明聲音在影片中的重要性。老師首先談到的是音樂。現在在電影中、廣告中所聽到的音樂,其實是需要一個配音的團隊來完成的,是要花很多的時間去搜集背景的音樂素材,與此同時,著作權法的重要性也和素材的重要性唇齒相依。老師建議大家,在搜集音樂的時候,記得在 Google 上加上 free 這個關鍵字,否則很容易有麻煩的事情上身,她也有提供用古典音樂完成的影片片段,聽起來的效果相當的好,當然,古典音樂都已被稱之為古典,著作權法的問題就是「胡凱兒」(who care)了。

 聲音中還有一種特別的元素,叫做音效,這個音效就是影片中最好的裝飾品了,像是開門聲、杯子打破的聲音、打雷聲等等。這些音效可以由音效師在錄音間裡面錄製,打雷聲就用雷板、下雨聲就用一種特殊的容器裝著豆子等等。老師有播放一段好萊塢的影片,片中是二位正在打鬥追逐的人,一邊打一邊跑。在影片的分割畫面中,有二位音效師,他們也在錄音間裡看著影片而忙碌,用著極其誇張的肢體來發出影片中相應的聲音,摔東西、跑步、磨東西等,看起來比真實影片中追打的人還累,而最好笑的是,影片中的二人互毆時,聲音是音效師用拳頭打在吊著的肉塊上!

 最後是語言。我們的說話是聲音的一部分,然而語言並非緊箍在日常的說話,連我們常看到的文字也是,而這文字的力度並不亞於可以聽到的,有時候廣告中的一句話,就可能讓我們對這個廣告印象深刻。善用語言去傳達,就如同我們傳福音一樣,用口去述說上帝的奇妙作為,讓還未接觸福音的人,也能體會到上帝的恩典。

 「用耳朵去聽,我們可以看得更遠」,在生活中我能慢慢體會到這句話的真實性。我看不見上帝,看不到我最愛的神,但是當我試著用耳朵去聽的時候,我彷彿「看見」了,上帝確實是那位願意與人相近的神,雅各書4章8節「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願我們多用「耳朵」,去聽聽來自上帝的聲音。

▌保羅牧區 
林偉盟報導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