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訪土耳其-岩洞教堂與世界的雙面刃 2017.45

九月的土耳其之旅,拜訪了啟示錄提到的別迦摩、以弗所,還有傳說是約翰和馬利亞晚年居住的伊茲米爾,以及來土耳其必訪的卡巴多奇亞、伊斯坦堡等等,每一站都有滿滿的收穫,分享一點點我的旅記。

岩洞裡的信心之光

 位於土耳其中部,卡巴多其亞有壯麗的岩石風化區,三百萬年前火山爆發、熔岩噴出,經過風吹雨打,形成獨特地貌山洞,奇幻又綺麗!(來這裡最適合搭熱氣球飛上天看日出、高高低低地貌和滿天形形色色熱氣球,真是好美好讓人興奮!)而這麼美麗的地方也曾是被迫害基督徒前輩躲藏的家園,由於這複雜的地形適合躲避,基督徒們便在此定居群聚,建立住屋、教堂,創作壁畫,除了露天(地表以上)的岩洞,也有地下城市,功能完備,令我驚嘆!

 洞六教堂裡的濕壁畫畫得很是細膩講究,濕壁畫是什麼呢?它和一般壁畫不同,必須以石灰泥在牆壁或天花板上打底,再將研磨好的顏料摻入清水製成水性顏料,然後將顏料塗在剛抹在牆壁表面的濕灰泥,且必須在牆壁潮濕的時候,把輪廓顏色全部完成,待灰泥乾燥凝固之後,才得以長期保存於牆壁表面。躲藏的洞穴環境想當然爾不是一個作畫的好空間,光線也不足,然而信徒們仍想辦法將洞穴畫成教堂,仰望神的光亮而立,真是見證教會不在乎建築物本身,凡奉主的名同心聚集便是了。(可惜濕壁畫不允許拍照,大家有機會親自到訪再欣賞它)

 地下城市更特別,蜿蜒又龐大,我們參觀的卡馬克里地下城共有8層,是當地其中一個地下城,格局和傢俱包括防衛大石、數間家庭房、拴動物處、餐廳、廚房、教堂(設禮拜桌)、酒窖…,這規格之壯觀讓人想像當年在這裡生活的一群基督徒數量之龐大。

 一開始還沒親自來到這地,閱讀相關資料時,我覺得這是一個屬靈前輩受難的苦地,然而,真的親自參觀卡帕多其亞時,卻覺得其實不能這樣理解。記得那幾天靈修進度剛好讀到使徒行傳,被囚的使徒保羅在獄中唱著讚美詩,安慰看守他的獄卒,後竟反而成為獄卒信仰的幫助者……。我想,若非出於真正跟隨的心,這群前輩們也大可不必在此洞穴躲藏,我想他們的地下城當時一定也充滿讚美禱告的詩篇。即使他們早就都不在這裡,這群前輩現仍用他們曾經有過的生活環境向後人見證愛神的心。
希伯來書11:13 這些人都是存著信心死的,並沒有得著所應許的;卻從遠處望見,且歡喜迎接,又承認自己在世上是客旅,是寄居的。

世界是雙面刃

 這次土耳其之旅,也是我第一次去到回教國家,每天接觸包著頭巾的女生和清真寺低沈喚拜聲,也實際踏入了清真寺,第一手接觸寺內刊物,和當地人談談他們的信仰。

 入清真寺的相關規定很多,首先要在室外洗臉、手、腳,很多在地人照辦(當然觀光客大多沒有這麼做),入寺還需拖下鞋子赤腳進入,短裙短褲或太緊身的長褲都會被要求加上罩衫……,清真寺給我的第一印象是規矩繁複。我們在參觀時還發生了小插曲,一是我的頭巾不小心掉了,馬上被一旁寺方人員提醒;再來是老公的遮陽帽懶得手拿而戴上也立馬被糾正。說真的包頭巾非常悶熱,不太懂這裡的婦女如何在大熱天堅持這樣的穿著?

 不過比起這些規矩,我更有興趣的是他們的信仰日常。很有意思的是,來這之前總會有一些想像,但真正踏上這土地,跟當地人聊天,才會知道更多真實。根據官方數字,土耳其將近98%是穆斯林,因為一生下來,只要家裡有人是穆斯林,身份證上宗教那一欄就直接會被印上穆斯林。然而,根據在地導遊以及我在旅遊書上的資訊,真正信徒大約兩成,導遊說,土耳其人幾乎不吃豬肉,這是伊斯蘭教義的一環,但除此之外,也沒有特別遵守什麼,例如一天五次喚拜,只有少數人會遵守,有很多原因,但大多因為工作上不方便;齋戒月(每天日出至日落間不進食)也只是部份人士遵守。我後來問導遊他是不是穆斯林,他回答不是,我再問他為何不是,他說他相信有神,但覺得那很艱深,他也不可能做到教義的要求。我再好奇問他的父母是嗎?他說媽媽是教徒,但是什麼也沒做,所以他也不覺得有何差別。而我實際上在旅遊的各城市間進出,也從來沒有一聽到喚拜身邊人立刻匍伏跪拜的。我想土耳其(至少西部一帶)算是伊斯蘭國家裡最開放最西化的了。

 當代土耳其政治主張上仍有兩派不同路線,一派主張西化,想加入歐盟成為西方世界大家庭一份子,另一派主張回歸傳統信仰路線,遠離西方世俗。而大多數的民眾(如同此行導遊)看重的是經濟和生活。我看見世界的雙面刃,它會影響基督徒,像當年的羅得慢慢挪移帳篷而忘記神,但同樣也會影響回教徒,使他們有機會接觸不同信仰的生命而被轉化。回教徒透過日常工作生活慢慢認識基督徒,進而認識主基督,這不就是很多跨文化宣教者傳福音的方式?只是環境的影響力那麼無形又強大,我要如何有把握我不被影響而還能去影響人?我想我需要誠實檢視自己的時間和重心,是否真的分別且優先給神;也很需要屬靈同伴一起互相提醒,立定標竿。

▌保羅牧區
郭靜怡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