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飲食有節,受苦有益 2017.45

中國有句成語「民以食為天」,意思就是人們把糧食看成是生活當中最重要、賴以生存的必需品。過去,人們總擔心營養不良而盡量的吃,現在人則害怕肥胖、血壓高,所以聽說哪種食物能夠減肥、降脂,就會對它倍加重視,大吃特吃。人們總是時刻關注著、改變著生活中的飲食,試圖讓自己吃出健康來,可是往往適得其反。人體所必需的營養素和活動所需要的能量,其實就蘊含在我們經常食用的果菜、魚肉之中。合理的常規飲食,已能補充人體必需的營養,滿足人體功能活動的需要。科學家透過老鼠的研究,甚至還發現限制卡路里會使老鼠壽命更長,並且能夠健康的生活。研究人員也發現透過少量的飲食可以減緩細胞的衰老過程。琉球人的壽命比美國人長,但是他們每日所食的卡路里只有美國人的60﹪;他們不但比美國人長壽,也遠比美國人健康,他們得心臟病、乳癌、前列腺癌、直腸癌的比例遠比美國人少很多。

 生活太安逸,要吃就吃,加上不勞動,又不運動,看似舒適的生活,其實是有害的。要吃就有得吃並不是福氣,反而飲食有節、適度的飢餓才是福。現代父母捨不得讓子女餓著,孩子們要甚麼給甚麼,其實並不是健康、有智慧的觀念;適當的給子女一些「苦難」,讓他們少食多勞,才是有益他們的身心健康。

 飲食上我們需要節制、甚至適度的飢餓,才有益健康,心靈上又是如何呢?人們總渴望平順、無災無難,期待在安逸中過日;因此,一般人都認為:人會遭受苦難,不是自己、就是他人造成的。可能是在某些事情方面做錯了、可能是犯禁忌、或是有業障、或是倒楣運氣不好,或是被他人陷害…。總之,一定是人造成的;而「宗教」就是當人受苦時,幫助人理解苦難的因由,進而幫助人脫離苦難。然而基督徒的信仰卻和這些觀念恰恰相反,基督徒的信仰不是讓人免除苦難,德國神學家潘霍華曾經說過:「基督呼召一個人,乃是呼召這個人為基督受苦、為基督受死!」這意味:當一個人決志信主,受洗成為基督徒,也就是決定他的人生開始要走一條受苦的道路。聽起來還真是違背人性,事實上,上帝讓基督徒受苦乃是有很深遠的意義,有其目的:
  1. 受苦使我們願意悔改,脫離罪惡轄制,使我們走在上帝的道路之中。
  2. 受苦使我們願意改變自己,順服上帝的旨意。詩篇119:71「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 
  3. 受苦使上帝的旨意成全。約瑟的故事告訴我們,因著他的受苦使得整個以色列民族得拯救,使上帝的的計畫被實現。
  4. 受苦使更多人得到上帝的祝福。正因為保羅的受苦,而使福音廣傳,讓許多人蒙福。
  5. 受苦使我們能與基督同得榮耀。羅馬書8:17-18「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如果我們和他一同受苦,也必和他一同得榮耀。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
  6. 受苦使我們更加認識三位一體的神。當耶穌在十架上受苦時,父神也是在那裏和耶穌一同受苦。假如我們都沒有過為主而受苦的經歷,我們就很難深刻認識這一位願意為我們受苦的上帝;當我們不能體會我們主的痛苦時,我們怎麼會願意為主奉獻自己呢?

 我們常以為:「過著舒適安全的生活、輕鬆安逸的生活,沒有困難的日子,我們就會讓人幸福快樂。」剛好相反,愛自憐的人,就是舒舒服服的躺在沙發椅上,也會自憐。我們需要在飲食有節制、甚至適度的飢餓,才有益健康;我們的受苦更是與我們有益,甚至能使別人和教會受到祝福。況且上帝曾應許:我們所受的苦,絕對不會超過我們所能忍受的範圍,祂的恩典足夠我們承受生命的熬練。

▌駱重鳴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