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門訓報導] 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週年 蔡仰虔教授開講 2017.20

【本報訊】1517年,當馬丁路德在威登堡教堂門口釘上《九十五條綱領》,敲響了宗教改革的槌聲,他完全沒有料到,這一個舉動所引發的效應超乎他想像,「宗教改革」成為一個不可逆的趨勢,帶領教會歷史走向截然不同的道路。今年是馬丁路德改教五百週年,德國也為此大舉慶祝。

 在上週三晚上,門訓「教會歷史」課程特別邀請蔡仰虔教授,分享馬丁路德的改教,透過老師的分析解釋,對當時代的政治、社會、宗教環境有了更清晰的圖像,也了解路得改教成功,實際上是有許多因素促成,包括中世紀封建制度沒落、民族國家興起強化君主專政、重商主義……都有助於路得的改教,而關鍵的因素是「印刷術發展」,讓路得的言論被廣泛傳遞閱讀。路得的言論引發教廷的不滿,並且也被指證為異端,當路得在帝國會議聽審,被要求撤回言論,他說:「我的良心只服從神的話,我決不會放棄,因為違背良心既不誠實也不平安。這是我的立場,我別無選擇。求主幫助我,阿們!」馬丁路德被天主教開除教籍,在躲避教廷追殺時,薩克森選侯護庇他,在那段日子,他將聖經翻譯成德文,讓一般民眾也有機會閱讀聖經,教改的重點:「唯獨聖經」、「人人皆祭司」。本週三晚上7:30教會歷史,依然由蔡教授主講,歡迎弟兄姊妹一同參與。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