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電影中的虛實與人生 2017.15

◎保羅牧區/李慧貞傳道

 有人說:「電影並不能拯救任何人,最多只能算是快速止痛的阿斯匹靈……」您同意嗎?看了一部好片,內心的澎湃和激動可以持續多久?電影中的不敗王牌就是四個字:「真人真事」。真實故事改編的電影,會帶給觀眾更深刻的期待和感動,當我們進入故事的情境,就像和主角結成聯盟,一起奮鬥、一起憂傷、一起快樂!每個人的一生中,總會有幾部電影深深抓住我們的心,甚至改變我們的人生。

 最近最夯的電影之一,印度片《我和我的冠軍女兒》,票房突破20億台幣,寶萊塢影史票房冠軍,刷新美國、紐澳寶萊塢電影的影史票房紀錄,全美票房突破1200萬美金,並且還在持續累計中!改編自印度摔角選手瑪哈維亞的傳奇感人故事,由印度天王阿米爾罕主演。瑪哈維亞是摔角金牌得主,卻迫於生活與體制問題而放棄摔角夢,摔角給了他名譽和尊榮,卻沒辦法給他金錢,他一心一意能生個兒子承繼他的夢想,但多年來他膝下無子,只有女兒,在女性地位低落的國度,生下女兒並不是太值得高興的事,在他幾乎要放棄之時,發現兩個女兒的摔角天分,開始訓練她們摔角,故事由此展開。

 電影,講時代也講人生,沒有一場「突破」不經過角力和眼淚,電影的奇妙,就是賦予平凡的人物「亮點」,當他生命的過往,被鏡頭重新賦予骨架和血肉,一切變得鮮明無比,我們彷彿從電影中看到自己。許多的憂傷和苦衷、難以跨越的艱難,也許不一定有答案,但是卻給我們勇氣,別說自己苦,因為別人也有別人的苦,作為一個基督徒,我們常常說的得勝,「勝」的是甚麼呢?得勝的人生,並不是因為平步青雲,而是因為咬緊牙關,電影本身無法叫人得救,但是「好故事」給予觀眾正向的力量,基督徒用什麼改變世界呢?不管大人或小孩都喜歡故事,故事說到心坎裡,就會產生共鳴,上帝如何使用我們的人生故事?我們用甚麼方式述說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

 《我和我的冠軍女兒》,飾演父親的阿米爾罕,號稱「印度的良心」,他曾主演的電影《三個傻瓜》、《心中的小星星》,都帶著人性、社會、教育的深刻反思,演藝事業前景看好之際,他打造一個節目《真相訪談》,自己擔任主持,直指印度社會問題:兒童性侵、墮胎、教育、醫療、甚至「賤民」(種性制度)……等,挑戰過去印度寶萊塢的歡樂烏托邦主義,在印度,這個節目大約有五億人收看,阿米爾罕所引導的主題和焦點,也獲得政府當局的關注。

 人生如同一台戲,如果我們真的這樣相信,我們也會努力演好自己的角色,一個被神使用的人,有目標、有方向,但不會單顧自己的事,將我們的呼召,活在人的需要上,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原本面對的困境解除了,而是生命的格局被打開,我們開始「小看」自己的問題,「小看」自己的委屈,因為我們的眼光會注視神要我們注視的。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