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認罪,是歸向神最近的路 2017.14

◎保羅牧區/仲南萍

 弟兄姐妹平安!我是逸偉小組的南萍,意指「飄流至南方,失了根的浮萍」。

 記得小時候常抱怨父母為何要給我取一個女性化的名字?直到某日,父親含淚向我傾訴他如何從一個十幾歲的孩子,一路跟著國民政府抗戰,最後被迫撤退到台灣,離鄉背井、苦思親人而不得的辛酸過往,這才明白,原來「南萍」二字不僅刻劃了一個時代的血淚故事,更隱藏著一絲深深的盼望在其中。於是,我開始喜歡上這個名字,當有不認識我的人不小心稱呼我「南萍小姐」時,我會用微笑替代白眼,然後大聲答「有」。

 數十年後,父親的盼望終於得著了,他可以回家探親,哪怕面對是屍骨無存的雙親牌位!畢竟,踏上歸途,那個讓人眼淚滴落的地方,解放了他一生的委曲愁悵!
而我這個揹負「南萍」之名的人,我的盼望是什麼?我的「家」在哪裡?可以讓我眼淚滴落,解放我滿腹委曲愁悵的地方又是何處呢?

 感謝愛妻惠姿的帶領,感謝主不嫌棄我這顆原本在信仰上又臭又硬的頑石,數十年後,我也終於在耶穌基督裡找到了盼望,尋著真正的「家」~教會,那個總能讓我眼淚滴落的所在,使我釋放了一切的委曲愁悵………

 哥林多後書(5:17)「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因著聖經的話語,「南萍」的故事結束了,不必再提,也沒什麼好計較與留戀的。可是,要成為新造的人,寫新的傳記,並不簡單;翻閱聖經,得知主耶穌初傳道時,第一篇所講的道,是關於悔改的訊息:「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4:17),可見「悔改」是非常重要的教導,是走進天國唯一的路。問題是,想悔改要先認罪才行;不認罪,如何悔改?但什麼是「罪」?該怎麼「認」才算數呢?
   聽高牧師講道,他常常提到許多基督徒自認為一生沒有作過壞事,甚至行善無數,不知罪在哪裡?更別提認罪悔改了!高牧師戲稱這是「自我感覺良好」、「缺乏聖靈的感動」,還引用了聖經中「後來先到」的譬喻,講得真精彩啊!且讓我也試著從經句以外的中文拆字解中找出「另類」的答案:

  「罪」這個字折開來看,上面是「四」,下面是「非」,也就是發生了四件不應該發生的事就是罪了。什麼是不應該發生的事?「偷拐搶騙」?「姦淫擄掠」?「吃喝嫖賭」?「燒殺毀壞」?……哈哈!我一件都沒作過,所以不必認罪,當然就沒有悔改的問題,所以進天國我排第一順位。是這樣嗎?恐怕不是!四件不應該發生的事必須全部都要發生才算罪,想了想,只有「生、老、病、死」這四件事符合,其他的一切事都只是這個歷程中的小插曲;或許,「人」原本是天國裡的靈,因為背離了天父的旨意,才被天父賦予肉體活在地上,故從出生的那一天起,就是犯下原罪的證明,要不然,每個孩子出生的第一句話為什麼是「苦哇、苦哇!」?正因為每個人都逃脫不了生命的循環,有出生就有病體,有出生就一定會衰老,有出生皆難免死亡,樂不長久,憂常隨心,愛總遠離,憎在眼前;為了生存,不論是好事、壞事,都必定有謀算和爭戰在其中,只要我們在這個世界上有所得,就一定是其他的生命有所失,誰還敢說自己沒犯過罪呢?孩子出生時的哭聲已說明了生命本質是苦的事實,倘若我們不是在未出生之前就犯了罪,為什麼天父要教我們承受肉身之苦?並不斷地施給我們試煉和磨難呢?沒錯,有些人一生順遂,無風無浪,不必信靠神,他們也比大多數人活得好,但這並不是因為他們有多厲害或多幸運,他們終究還是會老,會死,同任何人一樣歸於塵土;差別的是,神特別揀選了這些人,在他們身上同時降臨了較之一般人更多的恩典與考驗,就像身體與影子,恩典是富足的肉身,考驗則是對富足肉身的貪戀影子,這樣的人反而最難證道,離天國最遠,神要藉著他們彰顯,怎樣的人可以是借鏡,怎樣的人可以為榜樣。馬太福音16:21-28記載,主耶穌向門徒發出呼召,「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捨己,就是要捨得放棄對富足肉身的依戀,背起十字架等於穿上神為我們預備的衣袍,重新變得潔淨,思想至此,答案似乎對應出來了----「捨己」,「背起十字架」,當有人願意為行公義放棄肉身而不畏懼,生死苦痛便不再束縛於他,生命的原罪解了,新罪不再犯了,「跟從耶穌」,永生的恆久喜樂就得著了。 

 我單純的相信,天父在造人肉身的時候,早已將聖靈埋藏在每個人的內心底,預留了未來得救的種子,然後派遣祂的獨子臨到人間,為了喚醒世人而流盡寶血。也就是說,若我們還不懂得在有限的生命裡及時歸向主、及時順服、及時認罪悔改、及時發現聖靈的感動,那將會是何等的愚蠢與墮落呀!

 聖經說:「應當悔改歸向神」(徒26:20),「歸向神」,原文是「轉向神」,將「人」這個字翻轉方向,就變成「入」,意思是叫我們回轉走,跟我們起先所走的方向,完全相反,不要跟從人,要「歸向神」、要「跟從耶穌」,這樣才夠格進入天國。所以,不願信靠主才是世人真正要「認」的罪,歸向神不再倒行人的異端才是真悔改。而「真實的悔改」能使聖靈的感動降臨,進而「結果子」,能結出果子的人,才算得上是新造的人。

 我想表達的是,自己雖然已經受洗成為基督徒,但離「新造的人」尚有千里之遙;不過,我會與所愛的家人同心攜手,同心盼望,向著標竿直跑,永不退轉。感謝主,歸向神的感覺難以言喻,只能說「飄泊的浮萍終於有了根,回家的感覺真好」。

 活在耶穌基督裡,生命縱然是苦,也不苦了!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