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只要我喜歡,不是都可以 2017.14

◎邱燕碧師母

 台灣早期一句廣告詞: 「只要我喜歡,有甚麼不可以」,在當時造成極大的震撼與轟動,而這個觀念也開始在當時戒嚴保守的台灣開始帶來反動。這句話看似很有道理: 有甚麼不可以,又不關你的事;而這樣的個人主義的思潮也漸漸在台灣成為主流與文化。這句話的背後其實是自我中心,高抬自己的權益與主張,如果將這觀念發揮到極致時,將群體的利益與價值犧牲掉了,就是一個自私自利的人。

 基督信仰很看重「心」和內在,神的話語調整建造的也是在我們的心中工作,而相對的這個世界的價值觀也是在我們的心思意念中進行搶奪與洗腦。一個人若不好好留意自己的心與思想的內容,可能在我們心中所裝載的都是電視、網路、新聞、同儕所灌輸給我們世界的想法與價值觀,倘若裡面沒有神的話語真理做對照,當世界錯誤的價值觀進入我們裡面完全沒有任何違和感。

 羅6:13:「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這裡的將肢體做義的器具獻給神,就是心的決定,是心志的獻上,是隨從聖靈、體貼聖靈的意思,羅8:4:「 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如果沒有隨從聖靈,我們就是屬肉體的人,就會導出「只要我喜歡,為什麼不可以」的文化與價值觀。這世代若沒有真理,就會任意而行;許多軟弱無法得勝的基督徒,常常立志行善、卻心裡願意肉體軟弱,箴4:23:「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保守」就是「保護看守」(keep watch),我們的心需要保護看守,否則世界的價值觀就會進行搶奪。

 另一處經文講得更清楚,箴25:28:「人不制伏自己的心、好像毀壞的城邑沒有牆垣。」,當一個城邑沒有牆垣,就是沒有保護,注定毀壞,當我們不制伏自己的心、不看守自己的心,我們的生命就任由世界搶奪攻擊,也註定毀壞。一個基督徒生命的毀壞在於他漸漸「世俗化」,他向這個世界看齊、效法這個世界,世界的價值觀是他參考和追求的準則,舉凡小至穿著、品牌、用品,夠不夠潮、新穎、時尚,大至金錢、性觀念、婚姻觀,跟不跟得上時代、潮流;

 基督信仰能不能讓我們在這個亂世、個人任意而行的環境中,幫助我們「只要我喜歡,不是都可以」的逆勢前進。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