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超級好朋友 2017.03

◎高慧珊傳道

 今年的音樂聖誕劇超級好朋友,擄獲了城鄉大小孩的心。戲劇內容描述玩具王國中舉辦「超級玩具比賽」,最後入圍的是四位好朋友-機器隊長、Q比、熊寶和樂高高。一群由 Super Master 精心創造四種個性截然不同的玩具。這四種特質是用D.I.S.C.的性向測驗來界定。機器隊長動作迅速,比較急躁,是領導型人物,凡事喜歡爭第一。行動力很強、充滿自信、充滿活力。Q比是影響型特質,做事主動,一群人裡面話最多,希望成為注意力的焦點,以感覺、人際關係為主。樂高高則以任務思考為主,深思熟慮,有目標並且追求完美。熊寶是被動沒有主見,但是善解人意,喜歡和平,有耐心,是很好的聆聽者。這當中可以看到神創造人有不同的特質,我們每個人和玩具一樣都想得到比賽的總冠軍,即使不想參加比賽的熊寶,他仍是在一開始就跟機器隊長說大家有心事會找他,說明他其實也希望自己得第一。

 跟別人比較,常常會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容易產生忌妒心。透過比較,讓自己比別人表現好一點,擁有多一點,來證明自己的內在價值。一開始Super Master就說我對這種比誰厲害的比賽沒興趣,每個玩具都是最特別的,沒甚麼好比的。就在大家互相較勁的當下,玩具大盜出現了,他把所有的玩具捉起來,打包帶回家,他想證明自己是最強的。在玩具大盜的儲藏室中大家互相指責、貶低對方,吵得很兇誰也不讓誰。後來Super Master來救他們。其實他常常退到後面去看大家如何處理事情,在適當的時候再出手。聰明的樂高高後來有看出Super Master甚麼都知道。就像我們的神總是看顧著我們,但是祂讓我們有自由意志,可以自己做決定與選擇,但是在必要時刻會引導我們應該如何做。

 本來害怕從城堡往下跳的熊寶,聽到機器隊長的指責越害怕,這樣會使熊寶更退縮更不敢。Super Master跟大家提到做法國吐司的秘方,吐司的材料是吐司、牛奶、雞蛋和奶油。每個材料的處理方式都不同,要剛剛好的放在一起加上廚師的料理才會好吃。「我的肺腑是你所造的,我在母腹中,你已覆庇我。我要稱謝你,因我受造奇妙可畏;你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詩篇139﹕13-14)上帝認識我們每一個人,了解我們的特質,用合適的方法鍛鍊我們。因著Master的提醒,扭轉了玩具們的相處模式,並以不同的方式挑戰玩具們突破自我。Q比發現熊寶需要鼓勵加油,責備是沒用的。我們要站在對方的立場上看見他的需要。而不是用自己主觀的意志強迫對方接受。果然經過大家的鼓勵,熊寶鼓起勇氣,跨出自己的舒適圈,順利跳下城堡。就在千鈞一髮、危急時刻Master再次提醒大家要像法國吐司一樣,他們使用法國吐司大合體團結一致,把玩具大盜打得落花流水。Master最後宣布玩具總冠軍是所有的玩具,因為每一個都是最特別的!

 神創造我們,每個人都有神美好的計畫,祂愛我們、欣賞我們,並且接納我們。弟兄姊妹們,我們應該愛自己,也要尊重別人。「你們要彼此相愛,像我愛你們一樣,這就是我的命令。」(約翰福音15﹕12)「你們若有彼此相愛的心,眾人因此就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13﹕35) 超級好朋友!我們一起加油!加油!加加油!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