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愛人如己?事不關己? 2016.50

◎李依津姊妹

 「愛」、「接納」、「包容」、「尊重」…,最近因民法972的修改與否,頻頻出現在正式、非正式傳媒,或者家庭、職場等聚集的討論話題中;曾幾何時,以前認為說來容易、做時難的幾個詞語,對現代人、甚至是小小孩,也可以好似呼吸般的輕鬆、簡單,人人都行;頓時,我發現…似乎,我的實踐力是低能的,比孩童不如的。

 在同婚法熱炒之前,巧合地常跟晨光教學的孩子們、教會弟兄姊妹們聊起約兩年前的經歷,關於「接納」!進出現在的住家大樓至少四、五年後,使用大樓交通工具 ─ 電梯,讓我因著自己住處的樓層高,可以跟許多樓層的住戶說「平安!」,非常自然!知道四、十七的樓層也是基督徒,九樓有對可愛、非常相像的小小姊妹花…。

 有天,下行電梯來到七樓,「一群」…少說有五個壯漢魚貫進電梯,我不斷往牆角退,因為 ─ 他們需要空間;因為電梯門「咚!」關上後,只有我一個小女子;因為他們的眼睛同時打量我,眼神忽上忽下…;老爸曾說我心臟很大顆,有主聖靈後,更是鬼魔也不怕的…這次卻好希望他們喊的女「老師」能一起進電梯陪我,他們其實只是幾個智能障礙的大男人…。

 終於,他們走出電梯,什麼事也沒發生,沒─發─生;但是,從一樓到地下二樓短短幾秒內,我的腦袋瓜快速卻沉重出現:教育實習時,我出入觀護所輔導青少年個案,也在瑞復益智中心一對一陪伴學童;教會裡兒童牧區宣教點啟智學校,去過不下十次,至今還有那兒的畢業生保持聯絡…我對這樣有特殊需要的人不是早已「接納」「!」、「?」…「孩子,妳的愛與接納還不完全喔!」

 「是的,天父,我以為我真全然接納他們…謝謝祢的溫柔微聲,懇求赦免並給予我機會…」篇幅有限,以下簡述;天父迅速在兩天後讓我重來,我失敗了,再禱告;又是兩三天後再一次,我與他們同搭電梯倒垃圾去,他們先出電梯卻沒馬上離開,為了按住開門鍵,讓兩手沒空的我安全步出電梯,宛若公主般有他們在走道上開路;兩年後的上週,我跟他們在電梯內聊天,非常真實的自然!

 支持同婚,不外是「別人相愛,關你什麼事?」「尊重多元族群的需要」…;真了解同性戀者缺乏的根源嗎?真了解接納、尊重不是嘴上說說而已嗎?真了解無限的愛人不能給,但可以尋見嗎?……我真有同性戀者的朋友,走過同婚、性伴侶多人,仍然痛苦;所幸,她發現能滿足並翻轉她的是天父,真實「愛」、「接納」、「包容」、「尊重」…從父而來,能愛人如己,而非事不關己,否則說說而已!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