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聖誕的見證人 音樂大師—韓德爾 2016.50

◎董彥君傳道

 一位生於德國的作曲家,而死後英國以國葬的方式葬他,獲得如此殊榮的韓德爾(George Frideric Handel 1685-1759)生於德國之Halle,韓德爾的父親是位外科醫生,知道兒子有音樂天賦,但卻希望他攻讀法律,直到父親去世後,韓德爾才全心投入音樂。韓德爾的人生上半場,在他二十歲發表了第一齣歌劇,直到後來1710擔任漢諾威(Hanover)宮廷指揮一職,不難看出他的才華,在任職中幾度請假到英國,他的歌劇受到英國安妮女王讚賞,甚至滯留英國,1714年安妮女王過世,漢諾威侯被選繼任成為英國國王喬治一世,韓德爾滯留英國太久,漢諾威侯不能諒解,在尷尬的處境中,卻用音樂化解處境。歌劇是他的專長,在英國經營歌劇院,因為時代的趨勢,他輝煌的歌劇聲譽從1735 年開始走下坡,義大利歌劇漸漸式微,使得韓德爾經營不善而破產,窮途末路。

 人的盡頭是神的開端,韓德爾的信仰路,在這莫大的劇變中展開美麗的詩篇,此時正好一位好朋友寄給韓德爾神劇的腳本「彌賽亞」,讓他在廢寢忘食,短短的二十幾天中,完成這三百多頁的曠世巨作,他全心將音樂沉浸於與上帝交通的時刻裡,上帝的靈也深深地在他的音樂中展現。正如他自己所說:「當我在創作《彌賽亞》時,我不知道是我自己動筆寫它」,當他寫到「哈利路亞大合唱」時,韓德爾吶喊說:「我看見上帝親自為我開啟了天上之門」。從這裡可以看出韓德爾被神改變、調整他低落的心,當上帝要韓德爾以音樂為祂做見證時,上帝首先使韓德爾嚐到與主相遇親密的時刻,這部音樂與信仰結合的礦世巨作《彌賽亞》,於 1742 年首演讓韓德爾人生的下半場得以逆轉勝;韓德爾隔年再度演出,當時英王喬治二世親臨聆賞,也因「哈利路亞大合唱」感動地站起來,從此,每逢聆賞到這曲時,聽眾依循傳統而起立。

 從此他的音樂生涯只寫神劇,他的朋友約翰(Sir John Hawkin) 對韓德爾評語說:「一股極深的宗教情懷,由韓德爾的一生散發出來,在創作中他經常以聖經融入在音樂裡,也自詩篇的經節得著音樂的啟發,並喜樂地宣揚主。」韓德爾的《彌賽亞》可以說除了聖經以外,比任何神學作品,更能使人得知宇宙中只有一位真神。

 韓德爾晚年更加與主親近,在他的禱告中懇求上帝,讓他能在受難日被主接回天家,並盼望與主同復活。1759年,如他所願,在受難日的清晨,安息主懷,在葬禮時,至少有三千人為他送行,韓德爾被英國用國葬的方式,安葬在西敏寺教堂墓地,墓碑寫下簡單的一句話:「我知道我的救贖主活著」(I Know that my Redeemer Liveth) 。每年聖誕節將近,大家或聽或唱《彌賽亞》,對於傳唱了兩百多年的歌曲,依然震撼人心。韓德爾的一生不僅是一位偉大的音樂家,更是一位蒙神祝福的見證人。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