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宣教視野] 刻骨銘心的愛 譚維義醫師 (東基創院院長) 2016.33

◎邱燕碧師母

 譚維義(英語:Frank Dennis,1929年9月04日-),是一位來自美國的基督教傳教士與醫師,與妻子譚秀麗(Sally Dennis)一同在台灣台東縣默默為台灣人服務了三十餘年,至1994年退休。譚維義夫婦兩人加起來,在台行醫奉獻100年,台灣早就是他們第二個故鄉。他是台東基督教醫院(Logefeil Memorial Hospital,羅吉費紀念醫院,簡稱「東基」)的創院院長,夫婦被尊稱為「譚爸」與「譚媽」,譚維義能流利使用國語、臺灣閩南語與阿美族語對話。民國五十年的台灣,民生基礎建設貧乏,譚維義在台東行醫,遇有家貧民眾求醫不收醫療費,當時又遇小兒麻痺大流行,譚維義親自替患病的孩童動刀手術,三百名孩童在他悉心治療下獲得重生。

 他在1994年獲得紫色大綬景星勳章,是第一位獲得此勳章的外國人;夫婦在2011年獲得「中華民國外僑永久居留證」,其事蹟已被寫入台灣小學生四年級的教科書當中。他送給台灣人最好的禮物,就是「刻骨銘心」的骨頭醫治,特別的是他不僅醫治了病人斷裂或受傷的骨頭,也同時醫治了病人痛苦、悲傷的心。只要是被他醫治過的人,無論走到甚麼地方,那「刻骨銘心」的生命記號就會跟隨著走到那裏,永不分離也永不忘記,因為那是生命的禮物,也是生命中的最愛。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