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寶可夢事件的反思 2016.33

◎尤昭然牧師

 寶可夢上周剛剛在台灣起動,全台陷入瘋狂尋寶的熱潮當中,網路上看到不少關於寶可夢基督教會不同的論調和看法,我自己也在晚上見識過教會前錫安廣場或是公園人潮聚集的盛況,到底基督徒對於這一波熱潮我們該何去何從,我想分為兩個向度來思想,一個是就基督徒個人,一個是就教會整體的角度。

 首先,對基督徒而言,神是一切判斷的中心和唯一的歸向、任何的沉迷(癮)或是過度的追求其實都有「偶像崇拜」的疑慮,神要我們得自由,而不是被任何事物所迷惑或是控制。

 其二,神要我們享受我們勞力的成果(傳道書)、卻不要我們沉溺在享受成果,甚至為自己必朽壞的軀體謀劃將來的安逸(如建倉庫存糧的財主),享受勞力的成果使我們懂得感恩、不為明天憂慮使我們學會倚靠。按照上述的原則我們來反思休閒活動的價值觀,現代休閒的價值觀和聖經中享受勞力成果或是安息(休息)的價值觀不太一樣。聖經不管是享受勞力成果或是安息都沒有離開以神為中心的價值觀,但是現代休閒娛樂比較是追求眼目感官的刺激和滿足自己的喜好。這當中存在灰色地帶,我個人認為,若是存在「癮」或是在休閒娛樂中間失去自我控制的能力(簡單說就是沉溺)等等,就不再屬於灰色地帶,而是進入不討神喜悅的範疇。

 其實,若是更進一步討論,我們就發現這當中的問題可能更為複雜,聖經中耶穌天國的比喻曾經說過「按才幹受責任」(太二十五14-30),不管五千、兩千、還是一千兩銀子,都是神給我們的資產(恩賜才幹)、目的是要我們經營管理並且發揮果效,而不是浪擲(包括埋在土裡),若我們進一步把「時間」當作是神給我們資產,今天我們怎麼使用將來都需要跟神交帳,不是嗎?若從這個角度反思,休閒娛樂似乎就出現一條明確的界線,而以「末世交帳的角度」衡量我們的人生價值,不也一直是基督徒衡量生命價值和努力方向的一個重要指標?
其三,關於寶可夢是否和邪靈勢力牽涉?物質界和靈界本來就是二合一,過度靈意化或是過度分離,我覺得都不是符合聖經的原則。以弗所書六11-12讓我們清楚看見一個屬靈原則,這個世界本來就是被撒旦控制,基督徒必須有清楚的眼光知道我們所面對的事物背後有一個敵對操縱的靈體,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常常有「屬靈爭戰」這樣的說法大概無庸置疑,但是從遊戲作者開發遊戲的目的來論述,可以輕易判定聳動的成分居多。但是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不應該忽略世界與基督相對的事實,本質上確實有來自撒旦勢力的影響(但不應該從作者意圖論述...)。

 講了半天,到底基督徒可不可以玩寶可夢?我認為「按各自靈命成熟度來定奪,因為每個人都要向神交帳,當我們運用各種力量來控制人不可以玩,我覺得這也違背聖經上的原則」,先澄清「管理和控制」是不一樣的,父母親可以訂下家規管理、教會可以訂下準則要求大家遵守,但是沒有人有權利可以「挾制」另外一個人,不是嗎?神給我們自由意志、都尊重我們的選擇而不挾制我們,不控制一方面尊重人、一方面尊重神。

 最後,關於教會面對寶可夢的衝擊該有甚麼樣的作為?是否該利用這一波浪潮規劃福音行動?我的反思是「基督教會福音的媒介在台灣更要注意社會觀感,因為有心人士會刻意的抹黑炒作。每個教會都有自己的核心價值、福音策略不能和自己的核心價值牴觸,否則運作會相當辛苦且需要面對許多挑戰和聲音」。

 求神給我們智慧,現代不同的浪潮和思維不斷衝擊基督徒,盼望我們在聖經的原則和神恩典的引導中做正確的決定、一生榮耀神。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