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家庭婚姻講座心得 2016.24


◎路加牧區/謝佳靜

 溝通不是口才、頭腦好壞、而是心地善良,心中要有愛,當心中有愛,對人自然表現尊重不致冷漠。

 用眼觀察、用心聆聽,聽懂對方話中話,談話主題要以對方為優先,原來家是談「情」說「愛」,讓人放鬆的地方,並非要有深度和程度,容許彼此會說錯話。重要的節日所說過的承諾要記住,溝通時間上的安排最好質量並重。

 總是覺得會表達的人好優秀,今天聽到會講話不如會聽話,「聽」是種吸引力也是治療,有些人生命的低谷哭泣時,是需要有一個願意聽他說話的人。

 凡事相信,相信自己絕不是一無是處,在幸福婚姻的內涵很重要的是讓對方感覺快樂,持續增強自己的關懷力,願意主動、馬上幫助對方解決問題,要長存盼望的心,因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

生活應用:
 1.在事奉中可以更敏銳的觀察姊妹們的需要。
 2.用心學習,聆聽出對方未說出口的話。
 3.常提醒自己,溝通時找到對方感興趣的主題
 4.將今日所聽到的內容可與家人朋友分享。

◎約翰牧區/李信儀

 家是講情的地方,兩性關係首重溝通課題,透過:

 一、口語溝通
 二、行為語言溝通
 三、隱示性溝通

 幫助我們與配偶、兒女溝通成長,夫妻溝通重質重量,要有好的主題選擇,以對方的主題為優先,讓彼此放鬆,進而達到認知原則,能真實分享生命中的喜樂,尊榮對方,要用心聽,學習讚美的能力、培養幽默感是高度生命的智慧,用基督信仰實踐,一、凡事相信,二、凡是盼望,三、常常喜樂、快活度日,四、好喜歡簡教授藉由聖經他瑪和暗嫩的故事分析未婚男女要守貞的重要原則,以免一、降低愛情品質,二、對女性不利,三、影響婚後關係。

 愛情與婚姻都需要用信仰的根基來一生經營,上帝要夫妻藉由一、行為上,二、意志上,三、肉體上有美好的溝通,感謝教會邀請簡教授將這些愛情和夫妻相處原則和方法傾囊相授,幫助我們能在愛中享受婚姻、經營婚姻,讓家庭在信仰中榮耀主的名,盼望教會也能讓青少年有接觸這類課程的機會,幫助他們有正確的兩性經營觀念,好預備建立蒙神祝福的婚姻與家庭。

◎但以理牧區/吳惠美

 人生有需多的面向、工作、人際關係、職場、社會成就、健康…,華人的社群重視一個人的「成就」,對一個人的評論常視人脈是否充裕,是否達官貴人,但背後私下的生活呢?好似大理石底下埋住的「生物圈」,家庭、婚姻是無法被這些取代,一個人的功過也不應該被框在婚姻之外。

 簡老師把我們從這些迷思拉回最基層的現實中,很高興自己多年來重視和耕耘的得到共鳴,雖不是自己有做到多好,但是我相信用心過總會留下痕跡。

 「溝通」是經營家庭婚姻,及所有關係的基礎,再次澄清這課題的焦點,學習言語上要留意「時間(時機)」對不對,不要對人「哪壺不提提哪壺(找對話題)」,關心對方重視的重要日子,成為能夠聆聽的listener,而非speaker,不要去分析,加油添醋,讓對方自己分析自己,抒發自己情緒,言語中要找出對方的優點,給予肯定和讚美,尋找幽默的智慧,讓別人有不同的感受。

◎彼得牧區/葉家秝

 今天和老公一起到教會參加門訓「沒有不良的婚姻,只有不良的溝通」。簡春安教授分享的內容很幽默、活潑、簡潔…。並且也非常的生活化,讓全場的弟兄姊妹在歡笑聲中度過。
受洗二年的我,跟著教會的腳步一起成長,無論在婚姻中、親子教育中、教會事奉中、朋友相處…,讓我越來越明白而且清楚,生命中一定要用愛和犧牲的態度生活才會幸福、喜樂。在這個世界中,無論處於什麼樣的關係都能夠得勝。

 簡教授今天一開始從分享他的父親與他二代之間不同的父愛表達方式。他說雖然他的父親身體不好,為家庭沒辦法付出什麼,也沒什麼文化,關心他的方式是叮嚀他「過馬路要小心」的一番話;而身為博士身分的簡教授從他的孩子小的時候可以與他的孩子天南地北的聊:歷史、音樂、愛好,也能非常的打開心門告訴孩子「爸爸好愛你」,即便他與父親文化、地位…不同,但「愛」是一樣的。

 夫妻生活也是一樣,也許文化、地位、個性、年齡…會有許多不同,但只要夫妻彼此相「愛」,願意為對方「犧牲」(犧牲自己的愛好、時間、犧牲自己在世界中的一切榮耀…),夫妻之間一定會幸福甜蜜。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不計算人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愛是永不止息。」哥林多前書13:4-8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