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消失的典範─捨己跟隨主 2016.24

◎吳玉萍牧師

 「廉價恩典就是傳揚饒恕,但不要求人悔改;傳揚洗禮,但不要求人接受教會紀律管轄…廉價恩典是不要求人作主門徒,不提十字架,也沒有耶穌基督的生命和復活。」──潘霍華

  在華神四月院訊周學信老師的文章中,談到「做門徒的代價、呼召和操練」,有很深的感觸和提醒。他提到:不論是做門徒的代價或是做門徒的呼召,都不是21世紀基督徒歡迎的主題。在今日的教會中,若談到代價或呼召,讓很多基督徒裹足不前,不願跟隨耶穌基督。現今世界多元化、強調企圖心、強調充分發揮自我潛力;也就是說:『我要實現對自己的責任,我要選擇一條通往個人幸福及彰顯個人才華的人生道路』。文章中引述潘霍華的《追隨基督》一書:人渴望得救,但不願成為門徒,所以產生了廉價的恩典。人在廉價恩典中變得自滿、軟綿綿的,無從發現自我犧牲、自我貶低等代價沉重的恩典。不必付代價的呼召,是空洞而濫情的;沒有呼召而付代價,只是讓人感覺重擔壓肩頭。教會教導廉價的恩典,會比教導誡命毀了更多基督徒。

 在這個時代,我們被世俗主義、消費主義、個人主義深深影響、甚至是正在侵蝕我們的靈命。太多的強調自我,使這個社會變得越來越自私與混亂失序。我們取得資訊、物質、想要的東西越來越容易;世界變得沒有距離,人心卻越來越不能等待、美好的道德品格逐漸腐壞…

 有一次在英語堂南非籍的Dylan弟兄講道分享他最不能忍受台南的一點,就是紅綠燈根本沒有果效! 他經常為此感到疑惑與生氣,明明是紅燈,身邊的摩托車一台一台的衝出去,他一度以為是自己搞錯號誌。他覺得每天出門都要面對危險以及需要對付自己的脾氣! 我們也常聽到許多擔任教職的弟兄姊妹分享,現在學生真的很沒禮貌、家長很難搞,也有些身為家長的弟兄姐妹會分享,現在的老師EQ實在很低...似乎生活中充滿抱怨與不滿。人人都有自己的想法、若不合己意就批判、或走人,總之就是要滿足自己的期待。基督徒身處在這樣的世代又如何呢?揹起十字架的道路、捨己的、破碎自我的功課,我們是否擱置在一旁?大家過著--信仰歸信仰、生活歸生活,生活中缺乏信仰的捨己道路?

 世界的道路越來越腐敗了,連以基督教立國的英美等國家,都向世俗主義與個人主義妥協,如今在美國已經不能夠在機關、學校公開談基督信仰,甚至會觸法。那美好的靈性與捨己的典範漸漸消失,若基督徒仍然將基督的救贖恩典視為廉價的,不願意破碎、捨己、效法基督的生命,那麼,這個世界就更沒有盼望了。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