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最美的陪伴 2016.8

◎路加牧區/劉滿莉

 陪伴,是一種承接住對方狀態的過程,讓對方感受到自己並非獨自一人,而是有人安穩、沉靜的陪在身旁。《當傷痛來臨-陪伴的修練》

 唯有能分辨出自己與他人的不同,才能有真正的能力做到同理心,知道如何從他人的生命視野與位置,去體會他人的感受與想法(當傷痛來臨-陪伴的修練)

 認識麗容姐是在三年前了,因為生病,也因要找到合適的教會,他和女兒來到聖教會,那時惟婷是國三,剛好分到了我們小家!媽媽常出門不方便,爸爸又忙於工作,維持生計,所以惟婷的交通工具大都是公車,週六聚會完,我們也常充當龍貓公車,載著小羊們回家,就這樣和惟婷慢慢熟悉了!在這段日子中,也和惟婷爸媽有了接觸,麗容姐就這樣電療、化療、不斷的治療中,身體也起起伏伏,時好時壞,她也認真的在信仰上追求,認真讀經禱告。

 直到去年10月開始,她又入院了,我們才發現病情已無法控制,且麗容姐身體虛弱,無法做治療,只能吃止痛藥和配合居家安寧照顧,她的心就像坐雲霄飛車般,跌到了谷底,身體的疼痛難耐,常令她坐也不是、站也不是、躺也不是,看在眼裏,我們真的很心疼,除了為她禱告,陪她聊聊天,說說笑話轉換她的心情,我跟 神說,我還能做什麼嗎?我真的不知道還能做什麼?可以幫什麼忙?我也在心中默默跟 神說,生活再怎麼忙碌,希望自己可以一週去陪她一次!12月中,我們一群認識他們家的牧者、弟兄姊妹成立了一個關懷小組,在這當中,我深深體會到有同工的重要與美好,我們一起探訪、唱詩歌、說笑、聊天、禱告...。我也學習如何陪伴,如何幫助臨終者面對,與神和好、與家人和好,與家人說再見!

 陪伴癌末的病人,本身就是一件學習信心、耐心的事,其實有「四道」是可以請病人做的:

第一是「道謝」: 他可以開始對過去幫助過他的人表達感謝,用任何形式都可,從小到大想感恩的人,可以請他有機會去做,特別是家人。 

第二是「道歉」,一樣在神面前安靜回想,曾虧欠或傷害的人,並可以把握機會跟對方說對不起,甚至和好恢復關係。 

第三是「道愛」,過去沒有表達出來的愛,可以向對方表達,不用一次很多人,一天一位,想到就去做,用他可以表達的方式。 

第四是「道別」,雖然不捨,但是在耶穌基督裡有盼望我們可以再相會,這是暫時的別離,存著盼望感恩去道別,分別就不是一件絕望痛苦的事。

 其實,每次去探望麗容姐,我的心是充滿期待又戰戰兢兢的,期待她能好轉、心中充滿喜樂,但又怕若遇到不能解決的狀況時,自己無法處理;另一方面也擔心煮的湯是不是合她的胃口,夠不夠營養,邊煮邊禱告,希望可以成為她的幫助!感謝主,牧者傳道、弟兄姊妹們成了我最大的支柱、最美的同工,讓每一次的探望陪伴充滿喜樂與希望,也讓麗容姐、家屬、弟兄姊妹們有充裕的時間完成「四道」,了無遺憾,謝謝主、謝謝大家!體貼的惟婷,更帶阿嬤到醫院,讓麗容姐有機會和媽媽道謝、道愛與道別,著實令人感動!

親愛的麗容姐~
謝謝妳─喜歡喝我所煮的濃湯,讓廚藝不精的我,添加了許多信心
謝謝妳─在肉體疼痛不堪時,仍願意敞開心禱告
謝謝妳─願意等待,給我們、家人更多美好的回憶
謝謝妳─在難過流淚時,仍不灰心,擁有屬天的盼望 
謝謝妳─在最後的這些日子裡,願意讓我陪伴妳,其實,是妳陪伴在我身邊。     
妳那堅毅的生命力令我佩服,喜歡看妳發出從神而來,喜樂的笑容。
想念妳...不管是一起吃飯、聊天、在家裡、在醫院、都成了我們最美的回憶!
好想妳!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