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舞台的驕傲 2016.8

◎高頌清 實習傳道

 在一次的福音事工中,圓滿落幕,留下的可能是歸主的人數增加,弟兄姊妹、同工關係更緊密,很多感恩的事述說不盡,但可能有些遺毒需處理:驕傲的靈。

 一次事工作的好,因為有人做得很好,想要稱讚,最後都會稱讚台上的事奉者:敬拜?講員?牧者?主持?歌手?舞者?樂手?編劇?導演?演員?卻不易知道幕後音控、剪輯人員、招待、清潔人員是誰,因為他們是看不見的,想稱讚也不知道要稱讚誰。所以人之常情,當然往看得見的人事物稱讚,幕後人員,往往什麼都沒有,但是一場成功的事奉晚會幕前幕後缺一不可。

 幕後人員得到榮耀了,在哪裡?在天上。幕前人員也得到榮耀了,除了天上,還有很多,就在當下:美麗的身影、當下的掌聲、會後的稱讚等…

 我們該為我們的人生是身為幕前人員感到開心嗎?所以,幕前人員比幕後人員越需要注意避免驕傲的功課。因為驕傲的機會比幕後人員多太多了。台上的事奉人員必須學習一樣功課:「在每次的事奉中將自身榮耀歸零,還給神。」如果不這麼做,會以為我們比別人好,比別人行;大家都稱讚我,沒有稱讚幕後的事奉人員,我的重要性比他們多;可以沒有他們,但不能沒有我,有個關鍵因素:因為我把神的榮耀竊取來了,以至於我認為我比較好。

 問題來了,聖經說,沒有義人,連一個都沒有。我們在神面前不過都是無藥可救的罪人,都是完全的墮落。如果沒有神的救贖恩典,沒有一人能得救,這就是我們跟神之間的差距。個人能力恩賜會有高低、強弱之分;但在能使我們能得救的能力上,我們每人都是零,都一樣無藥可救。上帝跟作家施以諾說:你不是一個優秀的人。你今天會這樣,完全是因為我給你的恩典。「世界上沒有優秀的人,只有蒙恩的人。」

 照這個道理來看:世俗來看,幕前比幕後重要,但在神眼中卻都不值得一提,不過都是罪人而已。小結是:幕前的事奉人員不但沒有比較好,反而台上的事奉人員,驕傲的機率比別人高。生命變質的機率比別人高,因為他們得到許多神眼中不需要的「虛名」。「讚美之泉」,背負盛名,場場爆滿,比較容易驕傲?我想是的,但他們做得不錯:不會把自己塑造成明星。只歸榮耀給神。讓大家專注在神身上,盡可能不讓每次晚會中失焦。

 我們要在每一次的事奉後歸零,若不歸零,就一步步地增加犯罪的可能性。驕傲可能的罪狀有什麼?從歷史的經驗來看不外乎就是:貪污、婚外情、爭權奪利…人常想要更多好處,更多榮耀,受到更多注意。驕傲會在每次的榮耀裡增長。「驕傲就是應該給神的榮耀歸給自己。」

 我們看現在世代的國家元首,或是過去舊約掃羅、所羅門的生命。在當元首前,他們多麼受民眾愛戴。但再怎麼純潔單純的心靈,遇到政治、權利、榮耀加身都變質了。因為生命沒有神,無法將榮耀歸還給神,榮耀當然留在自己身上。「人如果沒有神,無法不犯罪。」

 事奉很多種,有光鮮亮麗,也有不為人知的,但是這些都是事奉。如果只做光鮮亮麗的一種,時間久了容易使驕傲在心中,而不願意放下自己,去做另一種不為人知的苦工。

 有破碎經驗的生命,能知道自己有多不足,有多卑微,以至於不敢驕傲。不要過於難過你有生命破碎的悲慘經驗,因為它保護你免於驕傲,當你了解到你根本就不配這榮耀時,自然會把榮耀還給神。

 「人生的目的,就是要榮耀神!」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