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由天父引領的災後心理復健 2016.8

◎路加牧區/黃睿謙

 二月五日,過年前的最後一個工作天,帶著愉悅輕鬆的心情和小組享用晚餐。當時的我們和眾多人們是多麼期盼即將到來的家人相聚時刻,豈知那夜的震盪就這樣搖散了家庭,斷裂了曾深信是理所當然的那份幸福。

 清晨那一陣搖晃後,我便難以再度入眠,震央、規模,以及何處有房屋傾倒等訊息在LINE中快速地傳輸,腦海裡不斷重新估算這陣搖晃的影響,但怎麼樣都無從判斷出這會是一場關乎百餘人性命與數百戶人家的肝腸寸斷,直到不絕於耳的救護車鳴笛聲陣陣地傳來。那顆惴惴不安的心終究按耐不住,開始和碩士班老師與學長姊通訊,以「若發生什麼什麼事,我們就怎麼樣怎麼樣做。」的命題持續地討論著,同時心裡也焦急地向上帝禱告,直到中午。接獲臨床心理師的召集令,於當天下午三點在成大醫學院與臨床心理師們召開會議,確認災後心理復健服務的目標後,臨床心理師的應變會議決議-「持續連繫相關單位,並努力進到災區提供協助,優先動員在地、掛牌在台南,以及男性臨床心理師。」因此,「我」理所當然就變成當晚第一動員優先順序,我心裡當然知道要幫忙,但卻又忍不住擔憂:「主啊!這又大又難的事怎麼會是我這個剛做不滿半年的菜鳥去做呢?」幾番掙扎,我向神說:「主阿!若真的要去,求祢與我一起同去。我一個人不行,但我知道若是祢與我一起,我必有足夠的力量與智慧面對。」就在這樣的心情下,我便待命隨時準備進入第一線。感謝親愛聖靈,細聲地提醒我先來到祂面前。就在禱告中想起耶穌復活後與彼得的對話,那聲聲呼召愛神的門徒以牧養來回應的對話,就這樣反覆地迴盪在心裡,我知道我要學習上帝的眼光:「看見那些受苦的人們都是祂所愛百姓。」也要帶著以斯帖的態度,勇敢地說:「焉知我得了臨床心理師的位分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更要讓弟兄姊妹的代禱成為我的後盾與支持。

 晚間八點用餐之際,接獲精神部主任的訊息,希望我先到醫院探視某位患者。我知道是時候了,就放下假期與自己放鬆的時間吧!告別席間同伴,拾起隨身物品,回到家中提起白袍便來到成大醫院門口。給自己一個深呼吸,就穿上白袍進入滿是媒體與醫護人員的急診室,在我還摸不著當下醫院的災難應變模式時,迎面而來的順賢哥,就把我帶進急診的臨時應變總指揮室,而當班的又正好是過去曾有一面之緣的護理長,護理長便很熱心地提供那位患者的訊息,正以為順利時護理長卻告知該位患者並未到院,在搞不清楚患者身在何處時,護理長就請我先探視另一個受難家庭。當下心想「雖然並不是我主要的目標,但能幫個忙也好。」因此,就趁訊息釐清前趕快上去探視另外一個家庭。在探視以後,正準備回急診之際,便被認識的精神部住院醫師叫住,聊起我的來意時,恰巧他也正好要去看她,也知道患者其實已先轉至加護病房,而我也就這樣順利進入加護病房探視。

 結束當晚工作後,在車上我就在想怎麼會這麼巧?順賢哥、護理長,以及住院醫師就好像天使一樣,把我帶到那需要服務的患者面前,而我所做的也只有一件事-順服。突然間明白,主啊!這真是你要我做的事,與祢一起同工原來就是這樣的感覺,是輕省與交託。未知的狀況無法阻擋我們的神做事,不確定的時局也無法延緩上帝的計畫,一旦屬祂的子民願意回應,便水到渠成。從此刻起,臨床心理師們便與成大的緊急應變中心搭起橋樑,如建立二十四小時專線、輪班、逐一探視、建立心理-社工-護理共同服務模式等等,後續也加入整個精神部團隊。事後回想,如果不是祂,後面的事或許就不會開始。我相信這整個過程中是耶穌基督的愛激動了許多愛祂的基督徒們,一起搭建起這條重建了路。

 是祂!是深愛我們的祂!是那位先捨己又復活在天的祂!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