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地球生了重病,人類的心呢? 2016.8

◎邱燕碧師母

 過年前因為「北極震盪」帶來全台低溫,許多不曾下雪的地方都下雪了,這樣的景況,讓身處台灣不容易看到雪的民眾,為看美景都爭相上山賞雪。

 在新聞中可以看到相關地球極端氣候的報導:「台灣面臨大寒潮等極端氣候將越來越明顯,由於人的作為干擾了大氣海洋的生態平衡,才使全球暖化更嚴重。」中研院地球科學所研究員汪中和25日表示,大寒潮只是2016年自然災害的預表,未來人類還需要迎接高溫熱浪、豪大雨等極端氣候。全球暖化會讓台灣迎來更多自然災害嗎?民眾是否要為世界末日準備「諾亞方舟」?汪中和呼籲,「地球就像生了重病,人類必須更多思考生態環境的修補,與未來極端氣候所帶來災害規模擴大的防災準備。」(台灣醒報2016年1月25日)

 寒流來的那幾晚,我心中擔心外面的街友,如何度過寒冷的夜晚。同時間還有另一個新聞抓住我的注意力: 「台灣導演林伯勳16日清晨2時許從珠海1家啤酒屋走出來,見到1名流浪漢在公車站睡覺,便將身上外套脫下給流浪漢取暖。流浪漢被驚醒後以為對方有惡意,與林伯勳發生衝突並拔刀刺傷眼睛、肢體。」。

 面對外面的寒流,人的心有不同的反應,有人覺得興奮可以看到下雪美景;有救援隊忙著登山搜救,並首次剷雪開路協助車輛可以平安行駛,絲毫無心堆雪人、打雪仗;有人擔心菜價上漲,過年辛苦;有人看到流浪漢心起憐憫心,卻反被刺傷、目前性命生死未卜。

 聖經提到耶穌在末日審判時,祂將萬民聚集祂面前「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 因為我餓了、你們給我喫.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們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義人就回答說、主阿、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喫、渴了給你喝.甚麼時候見你作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來看你呢。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太25:34-40)。

 末日災難勢必越來越多,基督徒在面對這樣的預言實現,如何預備自己的心?我們不能倖免於災難之外,我們也與其他百姓一起受苦,我們除了求神給我們恩典、盼望、信心在困境當中可以度過,更求神給我們一顆愛人的心,在冷漠、疏離的大環境中,唯有愛可以為人帶來醫治與饒恕。這份愛是一個超越現今環境眼光才能繼續給予的愛,因為在永恆中得神的喜悅。我相信那個流浪漢刺傷導演的事情,只是被傷者的反擊,他的故事想必充滿許多傷心的故事,受傷的人常是最犀利的殺手,但是愛與饒恕才可以止息這樣的傷害循環,「受造之物、切望等候 神的眾子顯出來。」(羅8:19),盼望基督徒在傷心之處撒下醫治、在絕望之處撒下盼望、在痛苦之處撒下愛,在我們見主面時,祂邀請我們進來承受創世以來為我們所預備的國。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