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我見我思] 『怪獸級』寒流 2016.6.

◎馬太牧區/王薪為

 我是一個很怕寒冷的人,寧可熱的要命的夏天,也不要到處冷得要命的冬季。就在台灣社會剛歷經一次不算太熱的重量級選舉,這一次不同以往的選舉那般充滿狂熱、火花和激情,也許是因為某些條件因素沒有達到可燃界點,所以並沒產生砲火四射的絢麗感覺,倒也可能是無論國際、國內社會局勢的詭譎變化,外在恐怖攻擊頻仍、內在經濟環境險惡關係,也著令台灣社會開始萌生些許改變的氣象。

 初聽聞怪獸(帝王)級寒流即將來臨,便趁空檔回舊家將電暖爐搬回家;真慶幸,有這台吹出溫暖的電器,不然還真要裹棉被在家呢!真沒想到這次的寒流還破了數十年歷史紀錄的冷溫度,甚至許多地方還下起了雪和霰,讓在台灣很少看到下雪情景的人多了這麼點小小確幸啊~稍稍紓解了一些人過去一段時間『鬱悶』的心情。而在這種寒風刺骨的天氣下,雖然台南沒下雪(心裡狂喜…還好,沒下雪)卻看著電視和網路不斷播報哪裡又『誇張地』下起雪來,一窩蜂許多人追著雪跑,哪裡有下雪就往哪裡去的有趣景象。(只為了打雪仗、堆堆雪人)

 人們喜歡新奇、不常見的事物,這就是為什麼在台灣許多人追雪,就像我也喜歡看雪,因為它不常見到,但我只希望瞥見一下就好,吃一把雪(但據說乾淨的雪好像也不是很乾淨的樣子)體驗一下,但卻不想要一整天都待在雪中。然而正當此時,卻有一批人卻飽受風寒的威脅,那些農漁人辛苦栽植、養殖的農產品和漁產品卻損失慘重,正所謂眾人追雪、農漁淌血這樣的情境。

 吹著暖爐、吃著熱騰騰的火鍋、看著電視中大家開心賞玩雪的景象,不禁也想著未來的日子,是不是這樣的極端氣候會成為常態,這就讓我想到一本超級好看的小說《羊毛記》講述人類最終被自己的聰明、高科技、貪婪…毀滅了地球,從那時代之後人類只能適合居住在『地堡』裡。我們能暫時安身立命在台灣,可是世界將是離我們愈來愈近,恐怖攻擊、茲卡病毒、登革熱、天災…甚至同性戀議題等等都將襲擊而來,而我們再也無法置身於外。值此同時我們除了需要了解我們的生命一切都掌握在上帝手中,把這些的憂慮全然交給神,安然依靠愛我們的上帝的帶領;除此之外,時局變動,也正是要看見台灣要帶來轉化與改變的同時,台灣的基督徒當舉起聖潔的手合一宣告堅固的城牆要倒塌,準備迎接彌賽亞至高君王耶穌進入城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