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答案就在往前走的道路上 2016.6

◎馬可牧區/劉中立

 帶領小組這樣的呼召,其實已經有好幾年了。但是有太多的問號在我心中,以致一直裹足不前。妙的是,上帝透過很多方式,不只一次來告訴我,你沒有親自去領受,是不會有答案的。在台南聖教會受洗至今也已經7年了,這7年一直就在偉信小組中接受餵養與造就,感覺一直很享受也很感動。在這期間見證了,天明小組、嘉文小組及明倫小組的相繼成立。


 我從來不認為自己是可以帶小組的,一來自認靈命成長不足,二來聖經根本連一遍都沒讀完,讀過的也很多不知所云。所以一直都自許能做好一位跟隨者就很不錯了。所以每回有呼召時,總以各種理由推託。因為常說錯話做錯事的我,實在是做不到以生命帶領生命啊!後來有一陣子,因為有弟兄與姊妹在信仰上相繼跌倒出了狀況,也與我分享與討論。我也嘗試去想出解決的方法,但是卻沒辦法幫上甚麼忙。因為自己也陷入迷惘的情境中。這期間我也翻聖經找答案,也找牧者一起聊。漸漸地瞭解到,很多的是是非非都來自「人很容易定睛在人的身上,而沒有定睛在神的身上」,包括我自己。以致在幫他人找答案時,也是從人的角度去尋找,難怪無法解決。這過程中我慢慢自省到,人本來就是軟弱的,唯有體認到人的不完全,自然不會去太在意別人的無心之過了。猶記得剛帶芥菜種桌球才藝班的頭一次,因為有兩位學生發生肢體衝突有受傷,就依學校處置的模式,明快通知雙方家長了解。心想應該是盡責了,狀況也都詳細說明了,應該沒甚麼問題。誰知,隔天巧遇到其中一位家長,想問學生的狀況如何,還沒說出口,對方卻是不發一語從眼前冷漠地走過。坦白說這件事影響我有一段時間。直到有一天,有人告訴我,「中立啊!你或許有些苦惱,但也許對方比你還苦惱呢!因為有可能她的小孩常常演出這樣的戲碼,誰比較苦呢?」頓時,我啞然無語。是啊。自己在學校天天面對特殊小孩,都能體會家長的苦痛,為何換個環境就沒有這樣的同理心呢!於是我開始去學習接受與聆聽任何人所發生的軟弱與受傷。並且嘗試從上帝的眼光去看待事情。既然沒有人是完全的人,自然就沒有完全的小組長與牧者。可以做的就是用上帝的愛去幫補與連結。再一次的呼召又到來,這一次,我選擇不逃避,勇敢面對。在本小組聚會的第一天,我坦然地告訴組員,我願意帶領大家一起來享受主恩與服事,但我也是普通人,所以很容易軟弱,若有錯請不吝指教。若弟兄姊妹間若有任何問題,我們就一起來幫他禱告吧!在那時刻,我感覺上帝與我同在。剛接小組不久,第一次小組出遊就遇到霸王寒流與風雨,但因著大家的同心合一,竟然沒有人喊「撤退」。哇!大家都這麼有信心,還怕甚麼呢?既然已經禱告,就該完全交託。結果當天戶外活動的時間竟然是的當天中最好的一段時刻。大家在歡笑中盡情地在弟兄分享的開心農場採收與播種,接著又去附近的咖啡屋取暖。大家的喜樂感染了我自己,弟兄姊妹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又何等的美啊!哥林多後書:「因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我們坦然無懼,是更願意離開身體與主同住。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感謝主!讓我走這一趟信心旅程。雖然未來仍有許多不可知的問題與攔阻,但是我願意憑著倚靠祢的信心往前走。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