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特別企劃] 歌詞賞析 創作體驗營 創作者教戰分享(四)高頌和傳道 2021.30

七月十七日下午,詩歌創作營的第四場正式拉開帷幕,由頌和傳道為大家帶來精彩的分享。頌和傳道有許多膾炙人口的創作,其中更包含歌劇形式的大型作品,從劇本到詞曲一手包辦,足見其功力與用心。在內容上,他常常著眼於屬靈巨人們的犧牲奉獻,從關懷病苦的《達米盎和痲瘋病人的故事》,到刻劃高進元牧師在萬般逼迫之中建立台南聖教會歷程的《神跡》,他的作品讓我們更貼近牧者的心,並被優美的旋律與樸實有溫度的歌詞深深感動。

 高頌和傳道在《神跡》、《達米盎和痲瘋病人的故事》這兩首歌劇當中一共寫出了十餘首扣人心弦的詩歌,每一首的創作背後皆有說不盡的緣由、恩典以及感動。《神跡》當中的〈荒蕪中的禱告〉描述的是當時高進元牧師在南聖開拓佈道時,不斷受到日本人的欺壓以及阻撓,使得高進元牧師每日每夜對著空無一人的台下講道的心境。更令人感動的是,即便環境再險惡,高進元牧師每天依舊坐在台下的椅子為每一位弟兄姊妹禱告。「牧者的心腸」,如同保羅不以福音為恥,執意傳福音作主工,這是高頌和傳道創作背後的感動,與想表達對服事神的提醒,同時也激勵每一位基督徒,處在低谷困難不要向環境低頭,而是應該交託仰望神。另外一首觸摸人心的《神跡》選曲〈You will never walk alone〉,頌和傳道則是將「教會觀」寫入歌詞當中,縱使每一位教會的弟兄姊妹有各自的困境,但因著在教會成為肢體,使得彼此可以互相扶持,希望每一位聽到這首歌的人可以同樣領受,並體會到這份溫暖。最後一首頌和傳道分享的歌曲是來自《達米盎和痲瘋病人的故事》的〈期許之歌〉,述說著宣教士達米盎如何不顧眾人反對,堅決前往痲瘋島服事,並唱出對自己的期許。他提到,就是因為還沒有達米盎的勇氣,才想把感動寫進歌詞裡,希望藉由這些歌曲,可以使更多人對於宣教士無私的付出更有感覺。

 「每一首歌曲,其實都來自平常的感動」高頌和傳道笑瞇瞇地回答,當被問到如何創作出一首又一首賺人熱淚的歌曲時。高頌和傳道提醒每一位有心想要創作歌劇或詩歌的弟兄姊妹,不要一味的追求華麗的詞藻和優美的對仗,將內心聖靈的感動和想要表達的情境寫下來,才是歌曲背後成功的關鍵。另外,寫日記也是練習創作的方法之一,將每天對神的話語寫下來,久而久之自然就會有靈感寫出優美的歌詞。最後,他也鼓勵每一位剛起步的弟兄姊妹,創作可以從模仿開始,畢竟現今許多琅琅上口的流行樂滿多也是有重複的和弦和旋律,因此不要害怕模仿會失去固有的本質特色,當累積到一定程度後,也能創作出令人動容之樂章。

 華美的歌詞,動聽的旋律,都是我們在世上的音樂裡能夠充分得到的元素,但是就如同在教會裡的每一件服事一樣,真正重要的從來不是有多厲害,而是那顆謙卑,願意擺上自己的心。把創作也當作服事,當作一次禱告,向上帝傾心吐意,相信就算沒有良好的基礎,美好的音符與文字也會自然而然從我們心中湧出,滋潤我們的生命,也祝福身邊的人。  

▌大學牧區/李孟軒、水修澤聯合報導

2019福音主日音樂劇《達米盎和痲瘋病人的故事》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