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防疫新生活] 防疫期間 孩子在家的時間管控與挑戰 2021.30

疫情這段時間,你都在做什麼呢?是開始在家工作?還是在家上課?或者你是為人父母,不只要打理家中一切大小事,現在連小孩上課的內容都要管。前陣子看到網路上一張漫畫畫著:一場疫情,老師成了直播主,家長成了安親班主任。的確,家裡也有學齡生的我這陣子真的比以往都還要充實、忙碌,除了自己的服事之外,孩子的三餐、功課、行程、課外活動、體育運動通通都要包,感覺自己就像是包山包海的貼身導遊,不僅要安排課程,還要親自下海去引導。不過,防疫在家也不是完全都是辛苦跟壞處,因為不常出門,所以省去了很多的交通時間;因為孩子不出去上課,父母更有機會跟孩子互動、了解彼此;又因為全家都多了很多時間在家裡,家庭的生活終於有個機會恢復神最初創造的美意,那就是彼此陪伴的經歷。

 我知道在平常的日子,很多父母因為擔心孩子跟不上課程、學不會才藝,就讓孩子參加很多的補習班、才藝班、課後輔導班,許多學生的生活不是在學校教室,就是在補習班教室,放學直接就被遊覽車接送去到另外一個學習的場所,因為做父母的真的擔心孩子輸在起跑點,所以乾脆讓孩子拼命學、用力學。但是,疫情來了,這些事情被迫改變,不能去學校、也不能去補習班,而這樣的改變是帶出更有壓力的生活,或是給我們沉澱的機會呢?

 我自己本身也是個很喜歡、很習慣把行程排很滿的人,當疫情一升到三級的當天,我就決定隔天一早要跟兒子一起討論他的日課表,包含幾點起床、幾點吃早餐、幾點看電視、寫功課、線上學習、玩耍等等,但實行了一天後,我回頭想想,這麼滿的時間到底是為了我好,還是為了他好?很多的線上課程到底是因為他需要?還是只是因為我焦慮他跟不上學習,所以我填塞給他?照表操課的確能讓我比較能掌握時間(尤其對要煮三餐的媽媽更是如此),但每一次的按部就班是出於對孩子的掌控,或是幫助他能更有時間的概念及規劃?我知道孩子的學習不能等,但我更知道,孩子的學習欲望不能抹滅,而這份對學習的熱情、對生活的期待感是很需要「空間來放空」的。

 就想想我們自己吧!雖然我很習慣把行程排很滿,但每當這樣的一天結束後,我都會好希望隔天可以輕鬆一些些、讓我放空一下下,既然我都需要如此了,何況是孩子呢?居家防疫依舊進行,孩子的日課表/時間規畫也依舊在持續,但我開始更多的去思想,我為什麼要幫他安排這些事,或為什麼我希望他去完成這些事,或許是因為功課、或許是因為責任,那麼在孩子都完成的條件之下,我願意讓他也去他的「空間」來放空嗎?或許是透過發呆、玩遊戲、閱讀、看電視...來放空,不管是什麼,我知道我都需要每天中的一些時間來「紓壓」,何況我的孩子豈不也需要他的一些時間來「紓壓」嗎?給予一些彈性空間吧!孩子今天沒學好、明天忘記考...,這些都只是學習人生中的一丁點小事,真正重要的是孩子們繼續學習下去的慾望,是他們對自己生活的負責態度,當然,還有與我們上帝的關係。我想,真正重要的抓住了,其他,都是生命的裝飾品、樂趣及享受了!願神幫助我們在24小時跟孩子的相處上,更有智慧與耐心,教養孩童,指教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也不偏離。(箴22:6)

▌周維音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