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愛家專欄] 疫情中的憂鬱父母,選擇喜樂吧!2021.30

許多在疫情期間發燒的劇組及電玩,讓很多人享受在家上班的樂趣,但在城市中更多的聚落,是因疫情造成重創的產業鏈與許多「紓困專案」,解決不了的父母心,成年的人學會了重擔往心裡吞的安全模式,加上教會及支持小組因疫情的安危顧慮也停了下來,讓人心更難找到出口。

 晚起、答非所問、不停吃著零食、對孩子的事不聞不問、懶得上線與人互動……小心成為隔離災難下的憂鬱父母,煩惱著國家涷結經濟下的明天、煩惱仍要工作……孩子往哪塞?煩惱明天時中哥哥的解禁遙遙無期……值得擔心的事真的太多,許多的計劃趕不上明天的變化,這時加上孩子的吵鬧聲,可以感受到地獄的真實感,如果平時沒有時常鍛鍊自己「屬靈的強壯度」,實在很難在這一波不確定感中全身而退。

 人生有本說明書記載於聖經中,「屬靈的強壯度」像極了玩電動遊戲的生命值,當闖關者要過關斬將到達任務的終了前,設計程式的人至少會給三到五個足以過關的生命值。由此不難理解,由上帝所掌權的基督徒,他的生命應遵循以下這本聖經說明書中的幾個小秘訣:

 「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在聖經申命記33章25節「你的門閂(門閂或作:鞋)是銅的,鐵的。你的日子如何,你的力量也必如何。」相信自己每一天面對的挑戰一定是有足夠的能力去面對,不只是信任自己可以,更強壯的屬靈鍛鍊是相信這位造物的主會給自己足夠的恩典去面對。當暴風雨臨近時,除了平日養成貯存糧食的習慣外,從心裡相信上帝的說明書是脫離焦慮的關鍵。

 不發怨言。在聖經哥林多前書4章7至10節「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警醒禱告。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掩許多的罪。你們要互相款待,不發怨言。各人要照所得的恩賜彼此服事,作神百般恩賜的好管家。」怨言,是關係中的殺手,互相的款待並感謝別人為我們所做的,不論是好事或累人的事都以正向的心情來面對,即使在最難以面對的心境中,以安靜取代發怨言都是聖經中的指導原則,姐妹掏們相聚倒垃圾及哥兒們的 Men’s Talk,守著這個黃金手則是能讓自己提昇眼光找到出處而非回到原點在坑裡繞的方法。

 重新聚焦人生的金馬獎。腓利比書3章13至14節「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常常被逆境打敗的不是環境有多難,而是以世界的標準來看自己的現在的成績,從年齡、薪資、房子、車子、官階……人比人氣死人,固然優質的生活帶來舒適感,但內心對優質生活的追求仍需有上帝給的平安才是踏實,值不值得在追求世界舞台的金馬獎時,遺漏了上帝給人最幸福的家人與上帝的平安,是值得三思而後節制的。

 歡喜快樂的過每一天。羅馬書12章12節「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在困境中煩惱都來不及了,喜樂是天方夜譚,但是造物主給的指導原則就是「在指望中要喜樂」,另一處經文在腓力比書3章1節 「弟兄們,我還有話說,你們要靠主喜樂。」,靠環境、靠人都很難喜樂起來,但當我們將眼目轉向這位創造天地的主宰時,就明白生命是有指望的,有了希望就能在患難中忍耐,這是平日屬靈鍛鍊中很重要的功課。

 當世界不再照平日的科學邏輯運轉時,心靈的深處會明白最難搞定的是自己的心,風箏與電的科學家──富蘭克林「科學的目的在於尋求神的作為。人所能知道的,只是神創造的一小部分。」,當心中佈滿烏雲時,記得開窗看看天上的的飛鳥,造物的主豈不也養活它們,我們是他手造的,豈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

 ▌大衛牧區
江淑華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