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生命中的二三事 21.30

在輔導協談中常常需要陪伴,每次自己都在估量,甚麼時機甚麼時候要把自己觀察發現的事情跟對方分享,雖然大家都知道旁觀者清,但是在自己的經驗中若是時機正確、情境合宜,分享的內容才會對被輔助者帶來生命的祝福和幫助,對方願意改變調整的意願相對也比較高,只是這樣的時機和情境不好掌握,不小心搞砸的時候往往就會非常懊惱,覺得自己耽誤了對方成長的時機……某次協談後的反思突然有一個感動:「何妨放下自己的經驗和評估,在每次談話前求神引導,讓自己能看清楚分享的時機,也趁機學習更多與神同工的經驗」,沒想到看似單純的轉念竟然讓自己在協談中更輕省,也更多保留神工作的機會,感謝神!

 自己投身學生福音工作多年,當年就是一個感動:「年輕的生命被神得著,他有更多的空間被神使用」,一頭栽進這個禾場卻看見「孩子深受父母婚姻問題的影響」,因此決心開始投入婚前教育,期待能幫助每一個新家庭都能在討神喜悅的基礎上建造,更為下一代預備充滿愛的溫床,沒想到這樣的轉折讓我在神面前的服事有新的體會和角度。回顧自己大四那年參加校園團契舉辦的青年宣道大會,自己在神面前有感動的服事領域是「年輕人、家庭」,會後在團契同工的分享,我自己的詮釋是「年輕人長大了就會組成家庭,搞不好將來到對岸做家庭事工也說不定」。服事二十多年後的今天回首來時路,不禁心中充滿敬畏,我們或許會詮釋錯誤,但是神的帶領引導絕不會出錯。八到九年前風起雲湧的同志運動,正式將婚姻的問題撕開,雖然同運以「話術」為根基攻擊傳統婚姻的價值、強調傳統婚姻制度已經無可救藥、需要新的婚姻制度來「拯救」婚姻,其實關鍵問題正是我們不願意以聖經價值觀來經營神所創造的婚姻,說來說去,若是基督徒自己都不願意完全按照聖經的原則來經營婚姻、夫妻關係和親子關係,這個世代就更加看不見神創造婚姻的美好。我不是說基督徒要做給別人看,我的意思是說「做光做鹽的見證」,不也是包括婚姻幸福美好、包括合宜的分享溝通、包括夫妻之間交心之際甜蜜的滿足?這麼多年的服事一直非常好奇,為何神特意要在創造第六天造男造女之際創造婚姻,一直到結婚多年的今天才深深體會神的用心,只有在婚姻生活中能夠和生命的伴侶完全的信任敞開,我們才能進一步面對創造的神信任敞開,也只有婚姻中為愛而真實捨己的過程中,生命才能漸次成熟完整,神的智慧真的需要時間來體會,真正的謙卑和柔和在更深認識自己之後,深願在神的智慧和引導中更貼近神的心。

 ▌尤昭然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