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聚焦聖經] 馬太福音:慢慢長大成樹的種子 2021.30

馬太福音,聖經新約中的第一本書,它在聖經裡面的地位也可想而知,極其重要。馬太福音總共二十八章,我無法用一篇文章將它的細節說盡,但我可以大略的把幾個重點講出來。在這裡也提醒大家,每次我們讀聖經時,都要問自己:「如何將聖經應用在我的生命中?」我相信,聖經不只給我們真理的知識,它應該也教導我們要如何活。

 作為「四福音書」其中之一,馬太福音其中一個要點就是耶穌的身分。馬太福音描寫耶穌的兩個身分,一是猶太人的彌賽亞,二是以馬內利。聖經舊約的一大重點是預告猶太彌賽亞的到來。彌賽亞是猶太民族引頸期盼的領導者,此人將帶領猶太民族重返榮耀。但在新舊約之間有好幾百年上帝沉默的時間。馬太福音指出,拿撒勒人耶穌就是猶太人在等候的彌賽亞(太1:1);耶穌的另一身分是「以馬內利」(太1:23),也就是「上帝與我們同在」。上帝並沒有不理世人,反倒是用人的樣式向世人顯現,一直到世界的末了,耶穌仍會與我們同在(太28:20)。

 作為新約的第一本書,馬太福音是舊約與新約的連接橋樑。如上一段所說,舊約中跟彌賽亞相關的應許都在耶穌基督身上得到成就。不只如此,馬太福音中多次引用舊約,許多此書中的人事物都是舊約應許的成就:先知耶利米的話(耶31:15)在馬太福音2:17-18得到成就;先知以賽亞的預言(賽53:4)也在馬太福音8:17應驗了,許多其他的舊約預言也在馬太福音中被應驗了:賽7:14;何11:1;亞9:9;彌5:2;瑪3:1,還有一些沒有列出來,但光是看以上幾段經文,就可以看出馬太福音跟舊約的緊密關係。

 馬太福音的一大特色是它對耶穌基督言論的記載。馬可福音特別著重在耶穌「做」的事情;約翰福音對耶穌「是誰」很有興趣;而在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裡面,耶穌「說」的話比重特別高。馬太福音中有五篇言論,可以幫助我們了解本福音書的編排,這五篇言論都是以「耶穌說完了…」作結尾。這五篇中的第一篇就是著名的「登山寶訓」(或山上寶訓)囉。馬太福音五到七章用不小的篇幅來講論天國子民應有的樣式;第二篇(太10)講到天國子民傳福音的使命;第三篇(太13)記錄了耶穌跟天國有關的比喻;第四篇(太18)講到天國子民們要如何有健康的教會/肢體生活;第五篇(太24-25)講到末世與審判。

 耶穌開始傳道後一個主要信息就是:「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太4:17),天國是馬太福音的一大主題,耶穌的五篇言論(上一段)都跟天國有關係。對猶太人來說,傳講天國並不令人意外,令人意外的是,拿撒勒人耶穌顯然跟天國有不可劃分的關係。舊約信徒以為神的國有一位像大衛一樣的君王,沒想到,神國的君王是一位有木匠身分的平民;舊約信徒以為神的國是靠刀劍去贏過來的,沒想到,神國的大武器是帶來平安的好消息;舊約信徒以為神的國將轟轟烈烈的臨到,沒想到,神國好像一粒小小種子(太13:31),慢慢的成長擴張;舊約信徒以為他們的敵人是羅馬帝國,沒想到,他們真正的敵人是眼睛看不見的撒旦還有跟撒旦有關的黑暗勢力。在馬太福音中,「天國」一詞出現了很多次。有學者說,之所以馬太不用「神國」(kingdom of God),反而用「天國」(kingdom of heaven),是因為大多猶太人害怕褻瀆神的名。

 摩西律法是舊約時代猶太人最尊崇的生命準則,摩西也是猶太信仰中無可取代的神人。在馬太福音中,耶穌與摩西律法的關係是此福音書的一大重點,耶穌來並不是要廢掉律法與先知,反而是要成全(太5:17),但是,與其注重外表的守法(摩西律法),耶穌更注重內心的態度(太5:21-22)。在某些情況下,耶穌的教導似乎還超越了摩西律法的教導。例如說:在特定情況下,舊約的離婚是被允許的(申24:1),耶穌卻似乎是說,離婚跟罪是脫不了關係的(太5:31-32)。耶穌的教導不完全跟摩西律法一樣。與其守摩西律法,新約的基督徒應當把耶穌的教導當作最高準則,上帝不只要我們有外表的敬虔,更重要的是由心而發的敬虔。

 如其他三本福音書一樣,馬太福音故事的最高峰是耶穌十字架上的死與後來的復活。馬太福音不是個結尾,而是個起頭,耶穌不只是猶太人的救主,祂更是全人類的救主。祂所傳講的天國,已經像種子般的在聽見者裡面長大茁壯,每一次耶穌的福音被傳講時,天國就擴張,神的國是超越種族、超越地域的。經過兩千多年的擴張,天國仍在人的心中做翻轉的工作,讓我們記得耶穌在馬太福音28章18-20節說的話,繼續將大使命活出來。

 ▌郭建廷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