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特別企劃] 歌詞賞析 創作體驗營 創作者教戰分享(六)董彥君牧師、史銘燻弟兄 2021.30

七月十八日週日下午兩點,保羅牧區與大學牧區合辦《歌詞賞析創作體驗營作詞者教戰分享》線上座談會最終場,特邀董彥君牧師和史銘燻老師擔任講師,分享四首詩歌創作由來,分別是〈為孩子的祈禱〉、〈我看見〉、〈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救贖記號〉,一同與弟兄姊妹看見詩歌背後動人的故事。

 第一首是教會中彼得牧區與兒童牧區聯合戲劇《美麗的缺口》內的插曲〈為孩子的祈禱〉,戲劇內容描述一對基督徒父母,孩子出生後,從醫師口中得知自己的孩子眼睛是看不見的,在傷心憂愁之時,從內心深處發出對神的祈禱!此首由史銘燻老師創作,在分享創作歷程時,銘燻老師說在教會常有音樂演奏的服事,特別的是他常會看著歌詞演奏,反而不是看著樂譜,並且歌詞裡若有禱告詞,老師往往有很深的感觸。在揣摩劇中父母的角色時,試想如何從這樣的憂愁裡看見在信仰中的盼望。其中銘燻老師分享內心深受感動的一段歌詞「感謝天父,賜下祢所深愛,成為我的孩子,是我們的寶貝,是最美的禮物。」孩子雖有缺陷,卻是神所深愛的,相信這首詩歌能安慰許多父母的心,在困難中有從神而來的盼望!

 第二首是教會福音戲劇《兩個小錢》的插曲〈我看見〉,戲劇內容描述一位小女孩因身體病痛而病逝,卻在主裡成就奇妙的事。此首由董彥君牧師創作,在分享創作歷程時,提到2012年10月彥君牧師的哥哥腦中風,同年12月牧師前去探望彥君牧師的哥哥並詢問是否願意洗禮,哥哥因中風的緣故僅能以臉部嘟嘴動作表達願成為神所愛的子民。雖然哥哥的身體仍有病痛但靈魂已得救,彥君牧師因此十分歡喜,此首曲子正是在這樣的心路歷程中,慢慢譜寫出來。歌詞以第一人稱描述三位一體的神,從生命的枯竭因著病痛飛越風暴到慢慢看見上帝聲聲喚醒我們的靈魂回轉向祂。奇妙的是在戲劇《美麗的缺口》中也片段呈現過該曲目。彥君牧師說自己不曾寫過劇本,但聖靈的帶領極為奇妙,劇中的歌曲先行完成後,才一點一滴的把劇本串聯起來。上帝時常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引領我們,使我們看見靈魂的需要和生命的歸屬。

 第三首〈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是2019年第二屆教會聖鴿獎第三軍團80人大合唱的曲目。由史銘燻老師作詞作曲、陳佳慧姊妹編曲創作。歌詞截取聖經的四處經文,分別是歷代志下7、何西阿書6、詩篇30及以賽亞書24,是一首對國家和土地及人民所發出的祈禱,盼望聆聽這首歌的同時,能夠聽見上帝正在對我們的心說話。此首曲子在極短的時間創作出來,史銘燻老師分享在那段創作時間,每早晨都被旋律或歌詞喚醒。在禱告認罪時,體認到多數的人民還不認識這位奇妙真神,但誰能為他們得罪上帝的事情替他們代求呢?因而內心有感而發。經文出處原以神為第一人稱述說,但想到誰能為這些人民代求的同時便修改以我們為第一人稱抒寫,在聖靈奇妙的帶領下完成曲目並感謝弟兄姊妹齊力合作同心完成。每一回的獻詩便是一次對上帝的禱告,如同聖經裡面所說,我們要謙卑禱告,歸向耶和華,神的復興來到,使這東方的海島,處處揚起歌聲頌讚榮耀耶和華至高者的名。

 第四首〈救贖記號〉也是源自詩歌創作比賽所創作誕生的曲目,由董彥君牧師及史銘燻老師共同創作。此曲目也在台南聖教會90週年時齊聲獻唱,其張力極為震撼,使用的樂器有鼓、小提琴、鋼琴,由鼓詮釋耶穌基督突破死亡並勝過黑暗的權勢。十字架原為刑具,但因著耶穌基督死裡復活而成為救贖的記號。彥君牧師創作此首詩歌時正值復活節期間,牧區讀經進度恰巧到哥林多前書第2章第1到2節,保羅說:「弟兄們,從前我到你們那裏去,並沒有用高言大智對你們宣傳神的奧祕。 因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們中間不知道別的,只知道耶穌基督並他釘十字架。」再次思想基督為我們釘十字架復活的恩典,願神的名得著至聖的榮耀!

 分享會進入尾聲時,透過彥君牧師的禱告再次激勵弟兄姊妹,當我們將生命交在神的手中並且願意跟隨祂的腳步不斷突破和更新,相信神會成為我們的力量與隨時的幫助,不論透過音樂、舞蹈、藝術或文學等都能成為眾人的祝福和見證,且有神美好的旨意在其中。

▌保羅牧區/林怡廷、黃萱菱聯合報導



2019聖歌獎〈來吧!我們歸向耶和華〉

2020福音音樂劇《兩個小錢》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