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神同在的地方? 2021.14

神同在,我們很喜歡的一件事。一個基督徒若是有神的同在,會帶出超乎想像的能力,在這個人所做的事情上面必有神大能的作為彰顯出來。所以我們常常祝福別人:願神與你同在、神必與你同在。

 其實這也是聖經的應許:「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出3:12」這是神對摩西說的話。神同在也是打仗勝利的保證:「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常與你同在,剪除你的一切仇敵;我必使你得大名,好像世上大大有名的人一樣。代上17:8」至少在舊約當中,神同在都是祝福的象徵。

 神的同在在以色列的歷史當中,神的同在在某些地方特別的顯明出來,比如說曠野當中的以色列的會幕。會幕就是以色列人敬拜、信仰、部落的中心,那是以色列民當中最聖潔的地方,是他們獻祭、求問神、與神交通的地方。正因為上帝的不可見性,人們只能片段地看見神,或者神的榮耀。

 沒有人看見過神,但是卻看見神彰顯的證據。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在曠野裡面,上帝用雲柱與火柱來帶領以色列人前方的道路,這就是神同在的證據。有的時候神為了讓我們可以經歷到祂在我們身邊的證據,祂用我們可以看見的受造物來彰顯自己的同在。雲柱、火柱、風、雷、響聲、震動、榮光,這都是上帝選擇向我們顯明祂的同在的方式。不過這都是上帝主動、不是常態性的同在的彰顯。

 你若問以色列人哪裡可以找到上帝?他們一定會告訴你在聖殿當中,神就在那裏。是的,聖殿是上帝選擇祂居住的特定地點,所以人來到聖殿當中就可以求問神、敬拜神、尋找上帝的同在。事實上我們卻知道,上帝不住在聖殿裡面,因為上帝曾經這樣說:「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徒17:24」小小的聖殿沒有辦法拘禁、限制、框住上帝自己,因為天是上帝的座位,地是祂的腳凳,人要為祂造何等的殿宇?

 聖殿、天地、至聖所、會幕之所以無法限制上帝的實存,那是因為上帝的屬性當中有一項是「無所不在」。「無所不在」就是上帝充滿在這個宇宙的空間當中,上帝能夠同時在這個地方,也能同時在那個地方,每一個地方都是上帝出現的地方,每一個地方都有上帝的存在。因此大衛才會這樣說:「我往哪裡去躲避你的靈?我往哪裡逃、躲避你的面?我若升到天上,你在那裡;我若在陰間下榻,你也在那裡。詩139:7-8」沒有一個人能夠逃過上帝的眼睛,也無法躲藏至上帝找不到的地方。所以我們不應該覺得我們在背地裡做的事情不會被上帝知道,因為上帝在每一個地方都看見我們的所做所為。

 上帝在每一個地方的同在其實也給我們新約的基督徒一個很棒的應許,就是:若有兩三個人同心合意禱告,就有我在他們中間。上帝的同在讓世界各地的所有基督徒都能夠在不同的地方,同時向祂來禱告。每一分、每一秒,在不同的地方都有人不斷地找到上帝、尋求上帝、跟上帝禱告。而上帝也在每一個信徒所在的不同地方,使他們能夠經歷到祂的作為。

 世界上沒有一位神,祂的同在遍及世界上所有地方,以及人的心裏面。每一個宗教的神都要去特定的地方來尋找,但是基督的十字架為我們成就了一個新的恩典:祂自己成為了聖殿,在我們的心裡面,使我們在心中能夠遇見創造天地的主。

 最後有一個點值得我們深思:上帝的同在既然充滿在天地間,我們為什麼還求上帝的同在呢?其實上帝與人同在,在每一個時刻,在每一個地點,重點是人有沒有去意識到神的同在?上帝在我們身邊,期待我們回應祂、發現祂正在等候我們做祂喜悅的事情。我們卻常常以為祂不在,像躲過監視攝影機一樣,以為自己可以鬆口氣,在沒有人看見的地方。卻不知道,我們應該要常常sense到上帝的同在,求上帝的同在的同時,應該求自己去感受到、經歷到、珍惜上帝的同在。

▌王誠正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