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天路歷程] 讓讚美飛揚 吉他團隊分享(一) 2021.14

 ▌馬可牧區/胡正勤 

因著上帝的恩典,在過去幾個月有機會在馬可牧區分享彈吉他的一些技巧,現在回想覺得非常感恩。

 一直以來,我都覺得吉他是我所知道的樂器之中最親民的樂器,因為許多樂器要從小培養才能上手,但是只有吉他這個樂器有年齡限制:只適合達一定年紀,手掌發育完全的人;倘若年齡太小手不夠大的話還彈不起來呢!即便如此,第一次上課的時候我還是嚇了一跳,只見有跟我年齡相當的,也有許多熱情的「哥哥姊姊們」,人手拿著一把新的吉他準備要大顯身手。當然,我的信心也沒有輸給他們,我安排了一週一首詩歌的進度,希望所有學員能在一個月後,帶著四首詩歌的實力回到各個小組唱詩讚美。

 然而計畫趕不上變化,在這個吉他短期速成班的最後一堂課,我竟只成功帶大家學會了一首詩歌─〈讓讚美飛揚〉,並且在同一天得知了大約一個多月後所有學員們要拿著吉他上台獻詩。情急之下,我只好教了大家自己多年來行走江湖的秘訣─「空氣吉他」(也就是一種讓右手在不碰到吉他弦的情況下自然地擺動,蒙混於團體之間的技巧),並且期待藉由每週的練習讓弟兄姊妹們慢慢進步。神奇的事情發生了,在我因事請假沒去帶領大家練習的兩週內,弟兄姊妹們竟有了突飛猛進的成長,彷彿像上帝在提醒我─若不是祂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當我看到每個學員都有能力背著吉他、刷著和弦,快樂地讚美神,我著實為著上帝的動工感到非常感動,我想在上週的獻詩中各位弟兄姊妹也見證了這樣的喜悅。

 有了兩週的不在場證明,我很確定馬可牧區的弟兄姊妹們能夠如此喜樂的用吉他讚美神,是一個神蹟、也是上帝的恩典。感謝主,在基督裡,這樣用吉他讚美的神蹟將只是個起頭,不會是最後一個。

▌馬可牧區/曾吉男

「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地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約翰福音17:23)

 家中有好幾樣樂器,小提琴、烏克麗麗、小號、電子鋼琴、口琴,但沒一樣上手,唸書時學吉他(只學了一首〈綠袖子〉,學古箏(只上了一堂課),學過小提琴(筱崎小提琴第一冊沒練完),爵士鼓跟口琴學了一期就停了,基礎樂理學過沒再進階…,也不是對樂器沒興趣,但總為別的事,把樂器冷落(說來就是對學樂器沒熱情吧),但能夠用吉他來跟大家合一服事,總算是踏出一大步, 如果是按我本性,我原本應不屬這,原本應還是原地踏步,可能會是在台下當觀眾。

 但神的愛,改變這些。不禁回想,幾個月前,高牧師推行新生活運動, 「突發奇想」把吉他也 列進去。謝謝高牧師的新生活運動,謝謝玉萍牧師的發想帶領,謝謝眾多助教的陪伴,謝謝伊麗的指揮(跟奇奇怪怪點子,怕我們這些阿北太悶)。謝謝弟兄姊妹的齊心擺上,謝謝敏華的牽成(她個性跟我極端相反,她喜歡湊熱鬧;我喜歡思考,喜歡安靜,甚至喜歡獨處,如果不是她邀,我可能不會報牧區吉他班),謝謝聖靈在每個人心中動工。

 

吉他這個夢 讓讚美飛揚  

▌馬可牧區/伍眉璁

從小在教會長大,青少年團契哥哥姊姊彈吉他大家一起唱詩歌是最快樂的時光,那是小時候最美好的回憶,於是有了吉他這個夢想,希望有一天我也會彈吉他。

 上了高中,滿心歡喜的加入學校的吉他社,才發現手太小,許多動作無法完成,而且當時求助無門,這樣的挫折伴隨著沉重的升學壓力,讓我跌到谷底,深深覺得想要學會彈吉他真的是個夢,只能對別人的英姿投以羨慕的眼光,即便幾年前試圖以彈烏克麗麗來靠近這個夢想,但終究無法滿足自己想要彈吉他的渴望。眼看著就要成為人生的一個遺憾了…忽然,如同曙光乍現一般,久錮深淵的夢想看見了一道希望的光芒。

 去年,教會開始推動「一起彈吉他開心敬拜神」的新生活運動,我逐夢的心蠢蠢欲動,但卻因為當年的挫折躊躇不前,還好有小組長和前輩的鼓勵與支持,而且老公也一起報名參加,第一個月由牧區挑選的吉他高手擔任老師,讓我們從基礎的和弦刷奏與簡單的樂理開始建立信心與成就感,而我多年的挫折也在老師們細心教導下消失無蹤,課程結束適逢過年期間,短暫休息一個月後,老師挑選了一首簡單又輕快的歌為目標,在接下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每週兩次的聚集,老師們輕鬆的方式,開心的氛圍,詳細的解說,耐心的陪練,帶著我們在逐夢的天空徜徉,讓一開始上氣不接下氣「離離落落」的和弦和左右手對不上的節奏,慢慢的展開音符的翅膀,乘著快樂的歌聲,讓讚美飛揚。 

 練習的過程中,印象深刻的是老師揮汗如雨,一邊擦汗一邊耐心的為我們數拍子和提醒下個小節即將到來的和弦,還有老師伴著節拍器,一遍又一遍陪著我們從速度110慢慢前進120,還有貼心的個別指導,一一解決每個人不同的困境,順利的在3/28獻詩的當天呈現最美的讓讚美飛揚。謝謝親愛的天父;謝謝教會極力推動新生活運動;謝謝牧區的安排;謝謝前輩熱情支持鼓勵;謝謝老師群耐心教導與陪練;謝謝弟兄姐妹同心合一的邁向目標;謝謝伊麗指揮和設計使牧區整整年輕了20歲,數不盡的恩典,說不完的感謝,順服帶來蒙福的人生,跟著教會和牧師的帶領就對了 !吉他這個夢,我想成功了。好開心。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