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您不可不識的大人物 2021.14

前一陣子我在思考,英文堂的講道要講什麼好?何不講講跟耶穌有關的題目呢?我真的相信,耶穌這個主題是我們在信仰當中最重要的。有些人相信耶穌並不是有血有肉的;有些人相信耶穌跟我們一般人沒什麼兩樣;有些人甚至相信耶穌曾經有過婚姻,耶穌到底是什麼樣的?耶穌到底是神還是人呢

 基督信仰是個歷史悠久的信仰。從初代信徒(約西元30年)到如今,已經有兩千年了。初代教會所接收的資訊也與二十一世紀信徒所讀的屬靈書籍大不相同,世世代代的基督門徒所相信的東西也隨著時間而改變,但我們始終有一個最終標準:那就是「聖經」。我們從哪裡了解「信」是什麼?聖經!我們從哪裡了解「愛」是什麼?聖經!我們從哪裡了解「耶穌」是誰?聖經!本文將簡短地寫到「聖經裡的耶穌」。

 耶穌十二歲時,在耶路撒冷殿中與教師們談話。眾人都稀奇祂的應對和聰明,因為祂還只是個孩子!祂還在成長(路2:52)。耶穌其他的記載也表明了:祂的所有經歷都是一般人會有的。他出生了(太2:1)、他會累(約4:6)、他會餓(太4:2)、他受過試探(來4:15)、他受過苦(太16:21)、祂還曾經親嘗死味,耶穌不只擁有人的軀體,他的靈魂也百分百是人。讀完聖經之後,我們相信耶穌跟我們一樣是完全的人,這也代表,我們生命當中的苦和難處,祂都完完全全的了解其中滋味。弟兄姊妹們,你們生命當中是否有勝不過的難題,無法紓解的痛苦,或是說不盡的嘆息?我並不了解你的處境,但我相信耶穌可以幫助你(太11:28)。

 耶穌不只是人。聖經告訴我們:祂也是完完全全的神。今天的電視電影常常被各式各樣的「神」充斥著,例如雷神索爾和神力女超人。但聖經裡面的上帝卻是很不一樣的。在約翰福音八章39-47節,耶穌的話得罪了聽祂說話的猶太人們,這些猶太人一聽到耶穌說自己比亞伯拉罕還有能力,就說耶穌是被鬼附的(約8:52)。「你連五十歲都還不到,竟說你見過亞伯拉罕?」這時耶穌驚天動地地回答他們:「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還沒有亞伯拉罕就有了我。」什麼?亞伯拉罕的時代比耶穌早了一千年也不只,耶穌竟說在亞伯拉罕之前就有了祂。耶穌在這裡宣告了祂的永恆性!祂是不被時間限制的。這宇宙中的受造物都有起頭、有盡頭,但耶穌卻沒有起頭、沒有盡頭。這段聖經(約8:48-59)僅是其中一個例子。其他講耶穌神性的聖經經文還有許多(約1:1,20:28;羅9:5;多2:13;來1:8,13:20-21;賽9:6;可2:5-7;啟5:12-13。)

 活在2021年的我們真是蒙福啊!科技的進步讓我們生活便利許多,但我們不僅僅因此蒙福,過去的基督徒們為我們留下了寶貴的信仰:一本無可取代的聖經和經過淬煉的條條信仰宣言。在這其中,就是本文所提到的基督論(基督是誰?)。對第一世紀的門徒而言,耶穌是個活生生、有血有肉的人。他們甚至有聽過耶穌的聲音、知道祂的樣貌。對今日的我們而言,耶穌比較像是一個書裡面的人物,我們所擁有、關於耶穌的「知識」也許變多了,但真正的重點仍是「我們是否真正認識耶穌」。讓我們對耶穌的認識不停在知識上的認識,而是親身的認識聖經啟示的那位:全然是人、全然是神的耶穌。

▌郭建廷傳道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