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觀點] 請問該如何為婚姻禱告, 甚麼是「單身的恩賜」? 2021.9

這個問題需要倒過來談,先解決「單身的恩賜」再談如何為婚姻禱告。真正的原因是,如果單身是恩賜、就變成是神的呼召和命定,如果我們拒絕或是選擇進入婚姻就明顯違背神的心意,換句話說,如果單身是恩賜、我們就不應該為進入婚姻或是尋找生命伴侶禱告,反而是應當為「如何過好單身生活而努力」。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聖經當中論及恩賜、都是為「建立耶穌基督的身體」而設立(參考弗四7-12),也就是為了建造教會,因此當我們論述獨身是恩賜時,我們需要思考和教會建造的關係。瞭解這個問題背後的核心關鍵之後,我們再來談談單身是不是恩賜。

 我個人認為單身不是恩賜,理由如下:

 1. 婚姻制度是神在創造世界時就已經訂下的,換句話說,婚姻既是神創造的一部分(參考創世記),在婚姻中被成全、在婚姻中因著生命伴侶解決孤單並得到愛中交流的滿足、甚至是更進一步體會神人關係的方式(聖經中多次以夫妻關係比喻神人關係),婚姻是神創造美好心意的實現,進入婚姻就是神普遍性的計畫,單身是為獨特的需要而發生,例如在耶利米書16:2神要耶利米不結婚不生孩子、是一種先知性的行動,透過「不娶妻生子」來傳達神的心意,因此「持守單身」、特別是從神而來的呼召是有特殊目的、為要傳達甚至是達成神特別的目的。

 2. 不進入婚姻是自己的選擇,為要完成神對我們的託付。哥林多前書7:25-35保羅這樣表達,可以為了專心服事神的緣故而選擇不進入婚姻,不過保羅說這不是神的命令而是保羅自己的想法(7:25),也就是保羅自己個人的體會和建議,特別在7:25保羅提到「既蒙主憐恤、能作忠心的人……」,保羅既沒有結婚,這樣的說法就不得不讓我們思考「獨身選擇的挑戰」,除了適應孤單寂寞、還有持守聖潔(7:8-9,性需要)…等等的問題,保羅說這都是神的憐憫、雖然不結婚為要能夠好好服事神,但是是神的恩典才能成就「至死忠心」的渴望。

 3. 按照上述經文的詮釋和體會,我們對於馬太福音19:3-12耶穌基督關於婚姻的討論就能有清楚的解釋,耶穌的說法不是陳明「單身是一種恩賜」,而是強調「選擇單身是一種不容易的挑戰」,針對門徒的提問「門徒對耶穌說、人和妻子既是這樣、倒不如不娶」(太19:10),這段經文耶穌是告訴門徒「選擇不結婚需要面對的挑戰」,既是自己選擇為服事神不結婚、「為天國的緣故自閹的」(太19:12)會需要面對許多獨身的挑戰,就要求神特別的恩典,所以「不是人都能領受的,惟獨賜給誰、誰才能領受。」(太19:11)。

 瞭解單身不是恩賜之後,我們就更應當為尋求婚姻來禱告,我個人建議「為婚姻禱告尋求」需要以「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作為準則,也就是說,需要清楚神對自己有沒有特別的託付,若是有我們就應當以進入這個命定和託付為前提、尋求婚姻的伴侶,這時候能「同心同行」就是關鍵,而不是找自己心中所渴望,當我們以神的事為優先,神就會回應我們心中的渴望(不是交換律、而是以神的事為念喔)。再者,婚姻是破碎之路,要有為愛而「捨己、犧牲」的準備,為婚姻禱告,其實是為自己禱告,求神更深的破碎自己、讓自己有「成全別人、捨己犧牲的準備」,當我們成為「適合結婚」的人,適當的人就會出現,求神幫助我們都能清楚知道神對我們的計畫、並且都成為懂得愛、願意以捨己犧牲付出愛的人。


▌尤昭然牧師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