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牧者心語] 天竺鼠車車 2021.9

2分40秒

 這是由日本一個29歲年輕動畫導演理朝希製作,用羊毛氈作成天竺鼠造型的車子,透過定格動畫用一格一格製作而成,一支影片只有2分40秒,第一集推出不到三周,在台灣就累積超過4百萬人點閱,因為是一格一格連接而成的動畫,每個羊毛氈天竺鼠的動作是經過精密計算,每天只能拍出幾秒畫面,所以一周只能推播2分40秒。

 過年完周末,我問女兒琦琦大學牧區晚上聚會內容,她回答說:「作羊毛氈」。

 「天竺鼠車車就是用羊毛氈作的」我回答。

 「妳也知道天竺鼠車車喔,原來真的是小孩看『鬼滅之刃』,大人看『天竺鼠車車』」女兒驚訝回答,媽媽我莞爾一笑,「天竺鼠車車」真的這麼熱門嗎?

 天竺鼠車車的配樂是收錄真的天竺鼠的聲音,從頭到尾沒有對話,內容卻清楚明瞭、輕鬆療癒。日本的製作團隊只有四人,但用心精緻引起大眾的共鳴。

 枯燥無趣 v.s 活潑被喜愛

 這讓我思想,賜人盼望與拯救的福音本應該是喜樂與被歡迎的,但為何常常令人覺得無趣與枯燥,不是「道」本身的內容出問題,而是傳遞的方式與管道缺乏創意與精緻用心。神的「道」充滿智慧與啟發,能帶給人生命極大的解惑與滿足,現代人生命茫然沒方向、生活充滿不安焦慮,耶穌正是現代人的希望,教會就是神在地上完成託付與傳遞的管道與見證,但教會是否給人盼望與喜樂的印象。在台灣前兩年經過教育、婚姻、政治議題,讓教會與社會有對立與隔絕的意味,許多年輕人從教會出走,因為在教會讓人覺得壓抑與枯燥。

 教會需要分別為聖,但我們的福音卻要進入人群,用創意與溫暖介紹給世人,如同南聖的核心價值:「陽光、創意、飛翔」,無外乎就是透過教會將福音用貼近現代人的方式,傳遞永恆不變愛的信息,耶穌才是「道路、真理、生命」。

 限制帶來突破

 「天竺鼠車車」片長2分40秒,對於一個常常聽道的基督徒來講,可能只是講員的開場白而已,但是受歡迎的「天竺鼠車車」,卻是已經將一個敘事交代完成了,裡面充滿精心設計的表情、微小動作與輕鬆詼諧的故事情節,如果我們要將美好的福音傳遞給周遭的人,時間或心理空間的限制,才會迫使我們用心、嚴肅看待我們所要傳講的,如何在最短與不經意中間,抓住人的興趣與看見需要。經驗告訴我們,如果沒有限制,我們的創意會無限延伸到不知去哪裡;而有所限制,我們才會努力反思甚麼是必要的存在、甚麼是亮點,創意才會被激發,創新才會貼近人的心靈。

 每一則YouTube的廣告經驗告訴我們,其實在5秒內,就決定我們要不要繼續看下去。所以「只要心裡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常作準備」,讓我們可以預備抓住人的注意力與吸引力,是有內容、豐富且精彩的,因為我們只有5秒!

▌邱燕碧師母





留言

熱門文章

[天路歷程] 毘努伊勒的神蹟 2018.37

[天路歷程] 何謂試探神? 2018.11

[聚焦聖經] 從但以理書看「苦行與禁食」2021.22

[教會消息] 全國菁英牧者——為連結開跑 2017.37

[詩歌創作] 感動集錦-化妝後的祝福 2018.20